【禁聞】影響力變弱 北戴河會議退潮

【新唐人2016年08月16日訊】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似乎已經結束,評論人士和媒體普遍認為,今年會議的影響力遠不如外界的關注度,顯示出在中共歷史上曾經出過許多重大決策的北戴河會議,已經改變了性質。

中共領導人每年夏天都在北戴河避暑召開閉門會議。今年新華社在8月5號報導,中共七常委之一的劉雲山在北戴河和受邀學者見面,成為中共領導人開始度假的唯一跡象。但習近平等北京高層實際從7月30號就開始「隱身」。

幾天後,中共高層開始陸續在官媒上重新露面,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8月11號在北京會見外賓;政治局常委俞正聲12號到13號在西藏昌都考察。

8月15號,多家媒體推測北戴河會議已經結束。

不過和外界的關注度相比,至今透露出的本屆北戴河會議的內容,似乎並不涉及重要決策。

香港大紀元引用獨家消息來源說,此次北戴河會議並沒有定下任何十九大人事名單,習近平在會上與劉雲山為首的江派激烈博弈,尚未達成共識,只是定下起草十九大報告的人員名單。

而13號曝光的一份中共官方輿情管控中心的內部會議錄音中,網名「空中堡壘」的負責人也證實了這一點。

輿情引導主管人士空中堡壘:「總的呢,這次北戴河會議並不像網上傳說的那樣,涉及到甚麼人事的安排和部署,還沒有到這一步。這次北戴河會議主要議題就是確立十九大報告的起草委員會,以及具體的十九大報告起草的人員;同時組建若干調研組,深入到各省市,就十九大的報告問題開展調研。」

評論認為,這顯示出北戴河會議性質有所改變,對國家政策方向的影響日益減弱。

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北戴河會議,它是變了性質,就是變成一個老同志休假,見見面交流交流情況,變成這麼個會,它不是決定甚麼問題的。我說的意思就是現在北戴河這個活動,誰參加、做什麼,完全是習近平主導的。這個事情反映了習近平緊緊控制了局勢,控制了北戴河的進程,他不把這個地方作為一個重要的政治平台了,減輕北戴河會議的份量,將來是六中全會解決問題。」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北戴河會議對中共政策的影響在漸漸減弱,這個說法是非常正確。從其中幾個因素你可以看出來。第一個就是俞正聲在十八大後的兩次北戴河會議上都離開了。其實也已經是說明了那邊的會議並不見得是非常重要的會議。第二個你看今年有好幾個地方大員在所謂北戴河會議進行途中,他們也同時在那裡露面。比如說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好像還有孫政才。就是這些人可能北戴河會議也沒參加多少。」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觀察,雖然北戴河會議地位有所改變,但會議期間一些事件仍透露出局勢走向。例如,中紀委日前對第十八屆中央委員,遼寧省委原書記王珉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學習小組」微信公號在北戴河會議期間發文說「借王珉案 重溫習近平談中共的規矩」。

石實:「處理王珉的時候,當局給他定的一個罪名就是妄議國家方針,就是妄議中央啦。那麼在北戴河會議這個敏感時候,突然之間有官員被指控為這個東西,那其實就是對北戴河的一個震懾。」

石實分析,北戴河會議期間新華社還出現了「清除最大威脅」以及「習近平告訴你經濟要這麼抓」等頭條,顯示出習近平的方針已經得到了內部共識。同時他針對江派進行處理的方針並沒有改變。

中共官方還在8月9號宣布對江派政法系統的核心人物之一,原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越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同一天,與江澤民長子江綿恆關係密切的中國電信集團公司董事長常小兵,也以「涉嫌受賄罪」被立案偵查。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