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海波村強拆不賠償 百人上訪北京

【新唐人2016年08月16日訊】海南三亞市鳳凰鎮海波村村民和外來居民,不滿當地政府將新樓房當違章建築強拆,還不給賠償,7月底和大批來強拆的武警發生衝突,前後有30多人因此被抓。一百多村民在8月9號集體到北京上訪, 但信訪局不受理。

三亞海波村居民董女士16號告訴《新唐人》,海波村本地村民有2000多人,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候鳥」老人,與地主合建,取得了五 、六十年的房屋使用權,都是2011年以後建成的新樓房,共有4200戶,只在冬天的時候來這裡居住,但這些新樓面臨強拆。

三亞海波村居民董女士:「政府要把海波村200多棟的新樓房全部要拆掉,沒有給賠償的原因呢,它拿我們當違章建築來拆,如果不簽字,政府就抓人,前後抓了30多人,目前放回來一些。有一個房主叫王尤利,他們家被抓進去了12口人,昨天簽字。」

當地居民透露,最近的兩次強拆都在7月,26號三亞政府出動4台炮機,1500餘名工作人員,拆除了兩處宅基地上的村民樓。29號又出動武警、城管等1800人,要強拆村民宅基地上的臻瀾公寓,遭村民投石反抗,強拆失敗之後夜裡來抓人。

董女士:「7月的20幾號,派了1500名包括武警,拿著槍 、盾牌的來拆觀海樓。去北京上訪是9號去的,去了一百五 、六十人 ,10號那天信訪部門說,這個事不歸它們管,刷不受理,我們就回來了。」

截至目前海波村已經強拆了20多棟10層以上的樓房,受害人還包括在當地租房做生意的業者。

三亞海波村旅店老闆初女士:「年底全部拆完,我看見當地老百姓哭得死去活來的,沒人管,執法的人還站在那兒笑。剛交完房租,就下來通知說拆,我幾十萬都給人家了,拆遷我們都反抗,派出所就責令,你如果開門營業的話就抓你,我們現在就進退兩難。」

三亞市政府於2015年9月30日下達文件,對海坡村實施棚戶區改造,全村整體拆除。但村民認為海波村不是棚戶區,他們的土地是760戶農民的宅基地。但市政府文件卻把集體土地認定為棚戶區。

新唐人記者熊斌、元真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