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期兩次離場 俞正聲傳遞微妙信息

【新唐人2016年08月16日訊】中共高層從公眾視野消失兩週後,中共官媒日前又開始報導習近平和李克強的政務消息。外界斷定,北戴河會議已宣告結束。但同時,外界也注意到,在一眾高官仍然聚集在北戴河的時候,現任中共政協主席的俞正聲卻提前出現在千里之外的西藏昌都藏區,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這是俞第二次在北戴河會議期間離開北戴河。日前,有海外媒體解讀了俞正聲此舉傳遞的微妙信息。

8月15日,中共外交部發表布消息稱,緬甸政府資政昂山素季應李克強邀請將於本月17日訪問北京。同時,有中共官媒報導稱,習近平已確定將於9月初出席在杭州舉行的G20峰會。

外界根據上述情況判定,北戴河度假已結束,神秘的北戴河會議也已悄然散場。

與此同時外界發現,在公認的北戴河度假尚未結束時,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已經於8月12日、13日對西藏昌都藏區進行訪問。此前,在2013年8月的北戴河會議期間,俞正聲也曾造訪拉薩、那曲,並在那裡逗留了6天。

針對俞正聲兩次「缺席北戴河會議」的現象,海外多維網日前發文分析稱,一般來說,如果遇到突發事件或「難以避免」需要處理的事件,中共高層領導提前結束「休假」,或者臨時中斷休假,也是常有的事情。

但是,這次俞正聲兩天的西藏之行,主要參觀了昌都的企業、醫院、鄉村和藏傳佛教寺廟,強調要「貫徹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和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精神」云云。而他提及的那次「座談會」是2015年召開的,宗教工作會議則是今年4月底召開的。由此可以斷定,俞正聲此行「並不肩負特定傳達會議精神或其他特殊使命」。近期中國藏區也未出現什麼棘手的突發事件。

那麼,俞正聲這兩次缺席「北戴河休假」而遠赴藏區,「既非出於突發事件應對,看來又並非既定的必要安排」,這個現象究竟說明了什麼問題呢?

文章引述觀察人士分析稱,2013年俞正聲「脫隊」長達近一週,說明北戴河休假的政治色彩已「淡化」,這次俞提前離開北戴河則證實了北戴河休假「已喪失其政治職能」,所以可以允許高層參加「不急之務」。

事實上,提前離開北戴河的不止俞正聲一人。

據中共官媒報導,8月11日,現任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就已經在北京分別會見了瑞士聯邦副主席洛伊特哈德,以及來華舉行中不第24輪邊界會談的不丹外交大臣丹曲•多吉。

也就是說,到了8月10日以後,北戴河度假地可能就已沒有什麼政治戲碼上演了。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