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腎」根本不需要亂七八糟的葯,輕輕鬆鬆幾分鐘搞定

腎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主要負責代謝身體中的廢物,但是現在很多人腎功能都不太好,與其盲目的購買那些昂貴的保健品,不如通過一些簡單的動作來進行補腎

補腎的動作

1、按摩耳朵

中醫認為腎是先天之本,人的耳朵上分布著許多和腎臟相關的穴位,通過按摩耳朵可以起到固腎養腎的良好效果。

所謂「腎主藏精,開竅於耳。」在按摩耳朵的時候可以將雙手握成拳,然後用拇指和食指沿著耳廓反覆的搓揉,直到耳朵發熱為止,這樣就可以起到健腦強腎的按摩效果。

2、按摩小腹

在晚上準備睡覺的時候,可以平躺在床上將雙手互相搓熱後輕輕地按摩小腹,具體位置是肚臍下方三寸處。對其進行大約兩百次左右的按摩後便可以起到補腎納氣的作用。

另外,還可以用拇指的凸出部位對腰眼位置進行按摩,並按照順時針的方向持續旋轉,直到感受到酸脹感為止。因為腰為腎之府,按摩腰部也就相當於在保健腎臟。

3、按摩腳心

腳底的湧泉穴可入腎經,經常按摩湧泉穴可以益精補腎、強身健體。因為在中醫理論中,湧泉穴是身體濁氣下沉的地方,在按摩之前可以先泡一下腳,然後用左手按摩右腳心,右手按摩左腳心,通過這種交替按摩的方式就可以起到明顯的強腎效果。

4、鳴天鼓

所謂鳴天鼓其實指的也是一個強腎的動作,只要將雙手緊緊貼在耳朵上,我們的耳朵就會跟隨心臟的波動發出像敲鼓一樣的聲音,「鳴天鼓」也就因此而來。這個方法不僅對腎臟有一定的保健功效,而且還可以提神醒腦。

5、握固

握固其實和我們的雙手有關,在進行這個動作時,需要將大拇指扣在手心中,同時指尖和無名指互相抵住,其它幾個手指彎曲。這個姿勢可以鎖住體內的精氣,保護腎臟的健康。

6、腳後跟走路

人腳上有湧泉穴和太溪穴兩個和腎臟有關的穴位,我們可以通過用腳後跟走路的方式來對其進行另一種形式的按摩。

其它補腎的方法

1、睡眠補腎

人的一生有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一個高質量的睡眠對腎精的保養作用是非常明顯的。此外,充足的睡眠還可以讓人的氣血充盈,改善精氣不足的現象。

2、運動養腎

許多腎臟功能不好的朋友往往對於體育運動都不太感興趣,其實規律的運動可以有效增強人體各個器官的功能,腎臟同樣可以得到很好的鍛煉。

具體方法是在走路時上半身向前稍微傾斜,並將腳尖踮起,這樣腳後跟就能自然著地。注意這樣走路的時候不要走得太快,以免身體受傷。

──轉自《三九養生堂》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