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今年不拜靖國神社 換方式紀念

【新唐人2016年08月12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將不會在二戰紀念日參拜靖國神社,但將為靖國神社提供部分祭品,以表達紀念。

日本靖國神社因供奉著14名甲級戰爭罪犯的亡靈,而備受二戰時期遭到日本侵略的中國和韓國的強烈關注,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也被這兩個國家的政府和大部分國民認為是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因此非常抵觸。

日經新聞8月12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將不會在二戰紀念日(日本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但會在8月15日為靖國神社提供一些祭品,以紀念日本二戰戰敗。

2012年12月再度當選日本首相,二戰後出生的安倍晉三的主要政治目標是恢復日本經濟,做好日本災後重建以及加強美日盟邦關係。然而2013年12月,執政滿一年的安倍晉三突然參拜靖國神社,引來包括盟友美國在內多國政府的失望。安倍之後澄清:「外界誤解參拜靖國神社是在崇拜戰犯,實際上只是為了向對靖國的英靈報告政績,同時表達不讓戰禍再度發生的決心。」安倍當時強調日本戰後一直堅守自由與民主主義,堅持走和平國家路線。

從那時起,安倍晉三沒有再親自參拜靖國神社。

安倍晉三不參拜靖國神社,但日本政府內閣成員及國會議員等仍有不少人參拜靖國神社。

報導介紹,日本駐華大使館鑒於中日關係近年來因為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的主權歸屬問題而持續緊張,已經建議在華日本國民保持警惕,注意人身安全,以防止在二戰紀念日期間,遭中國激進的反日人士的攻擊。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