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連華表淩晨被拆 去薄熙來深層化?

【新唐人2016年08月07日訊】8月5號淩晨,遼寧大連市星海廣場的漢白玉華表被拆除。不過官方並沒有公佈華表遭拆除的原因。由於華表是帝王象徵,也是當年薄熙來主政大連時所建,此時拆除華表引起了外界對大陸政治走向的猜測。

大連市是薄熙來的發跡地。從1992年到2000年,薄熙來先後任大連代市長、市長、市委書記。大連留下了大量薄熙來下令打造的市政工程,其中不少是形象工程。歷時四年建造的星海廣場和九龍華表就是典型代表。

大連官網介紹,星海廣場建於1997年6月30號,占地面積110萬平方米,是亞洲最大的城市廣場。廣場中心是全國最大的漢白玉華表,高19.97米,直徑1.997米。華表底座附有八條龍,柱身雕著一條龍,九條龍寓意中國九州。華表頂端還坐著高2.3米的望天吼。

也就是說,星海廣場的面積比兩個天安門廣場還要大,星海廣場華表比象徵中國最高權力的天安門華表還要高很多,天安門華表只有 9.57高,而且只雕刻了1條龍。

評論認為,薄熙來在大連修建象徵帝王的華表、金龍,應該有他的想法。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他可能想表達兩層意思:第一他是紅二代,也就是他想表明他所謂的血統。過去華表所代表的王者、皇家,他想效仿這個東西,或者他想盜用、借用這層涵義表明他的血統。第二個,也就是說,他含蓄的表明了薄熙來想要問鼎政權的這種野心。」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薄熙來當年借香港97回歸的主題,修建華表,表露了他的心跡。

大陸時政評論員陳明慧表示,當局連夜拆掉大連華表,是希望把拆除影響降到最小,但在外界傳聞北戴河會議開始一週後實施,這有些特別意味。

大陸時政評論員陳明慧:「在這個節點上拆除的話,毫無疑問可能是中共的高層,新老高層,不管是在位的當權派還是退下來的『老同志』,他們已經達成一個共識,可能會追加這些已經落馬的大老虎的一些政治罪行。」

陳明慧還表示,雖然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等大老虎,在被判決之前官媒或多或少暗示了他們的政治罪行,但無一例外,他們都是以經濟犯罪的名義被治罪。

陳明慧認為,目前隱藏在背後的大老虎繼續活動,可能會給這些「死老虎」新添一些政治罪行。這可以從中共官媒中看到一些蛛丝马迹。

《人民日報》5月3號全文刊發了今年初習近平在中紀委第六次全會上的講話。習近平不僅點名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和蘇榮六件大案,還坦承黨內存在野心家、陰謀家。習近平警告,黨內野心家、陰謀家從內部侵蝕中共的執政基礎,因此「不能投鼠忌器,顧左右而言他,採取鴕鳥政策。」

唐靖遠:「薄熙來也好,周永康也好,這些人都已經結案的前提下,習近平還在強調,還在用非常重的語氣,還在提野心家、陰謀家,就說明在中共黨內高層還存在這樣的人。」

唐靖遠表示,在黨內對習近平能夠有威脅、具備把他趕下臺實力的人物,只有江澤民和曾慶紅。

去年8月10號,《人民日報》就曾發文批評退休高官戀權,稱「有的領導幹部不僅在位時安插親信,為日後發揮餘權創造條件;而且退下多年後,對原單位的重大問題還是不願撒手。」

《財新網》在題為《郭伯雄沉浮》的長文中,更是罕見的直接點名江澤民。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