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廢隔代指定有先兆?媒體曝北戴河不提接班話題

【新唐人2016年08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近日,正值外界密切關注即將舉行的中共高層北戴河會議之際,香港媒體披露了此次會議的主要議題,而之前被視為政局焦點之一的接班團隊問題,並不在相關議題之中。有分析人士認為,這個跡象或從一個側面呼應了關於「隔代指定接班」制度將被廢除的傳聞,而背後原因可能與習近平將要進行的體制大變革有關。

據香港《動向》雜誌8月號報導,今年6月下旬以來,中共高層集體出動,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軍委委員等高層官員,都分赴地方、基層及一線部隊、基地等進行考察。其目的是為北戴河會議議題掌握第一手資料。

報導並指,今年秋季的六中全會將舉行19大的預備工作會議,進行前期的一些準備工作。而原計劃中的20大中央接班團隊人選並非此次北戴河會議的內容。

報導同時披露,此次北戴河將舉行6個會議,其中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中共中央工作會議、國務院工作會議、中共政治局和軍委聯席擴大會議、中紀委和中組部聯席會議及中共中央與國務院會議。這些會議涉及習近平、李克強和王岐山等主掌領域。

外界觀察注意到,「隔代接班人選」問題沒有出現在會議議題中,這與此前有媒體報導習近平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名單相一致。

此前,有港媒在4月刊發報導披露說,習近平上台後,已看到「隔代」、「遠期固定領導班子」的弊病所帶來的困境,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他就啟動組織、理論宣傳兩個渠道來逐步推倒延續多年的「隔代」、「遠期」做法。今年3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正式審議通過決議,撤銷2012年10月初政治局常委會擴大會議定下的草案,包括撤銷19大、20大連續兩屆「隔代任命」的相關規定。

報導並指,習近平斷然撤銷「隔代任命」名單,與胡錦濤的傾力相助有密切關係。胡錦濤在去年五中全會前夕曾經致信政治局,呼籲撤銷正在推行的某些政策或不成文規則,並提出了八條建議。排列在八條建議第一位的,就是提請撤銷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夕中央內部會議上,提議並通過的這兩屆中央政治局領導核心人員名單,名單包括了胡春華、孫政才和趙樂際等人。

今年4月,法廣亦引述海外消息指,按照慣例,中共將19大上安排習近平的接班人。但是有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並不打算在這次黨代會上指定自己的接班人。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認為,目前多方消息均顯示習近平有意廢除指定接班人的做法,或與習近平自己所說的「革命式」改革有關。他表示,北京當局已經多次放風,習近平將對政治體制進行「系統性改革」,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修憲實行總統制。如果習近平在為此進行鋪墊,那麼廢除指定接班人顯然是必需的一個環節。

早前,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先後接受《聯合早報》及鳳凰網採訪時表示,中國正走在「歷史大變革的前沿」,它正在重新尋找國際關係、經濟發展和政治價值的三大定格。訪談中,汪玉凱明確表示,總統制是中國可考慮選項之一。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說,汪玉凱連續出面針對總統制這樣極為敏感的話題公開討論,應該是得到允許的。也就是說高層有人希望他通過訪談來釋放信號,否則他不太可能有這麼寬鬆的環境。這也意味著未來大陸在政治體制上可能會有一個非常大的變化。如果總統制真的成為當局考慮的方案,就說明習近平已經有拋棄中共的相應準備。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文章題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