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翟岩民認罪王宇認錯 外界質疑

【新唐人2016年08月02日訊】709大抓捕事件當事人之一,維權人士翟岩民8月2號被天津第二中級法院判刑,官媒稱他當庭認罪。另外在翟岩民案開庭前夕,王宇律師突然被取保候審,並在港媒上發表悔罪言論。二人在長期失去人身自由之後的認罪,是否真實,引發關注。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天津第二中級法院2號上午開庭審理翟岩民案,到中午,法院一審判決他所謂的「顛覆國家政權罪」成立,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四年、剝奪政治權利四年。

公安部並證實,之後幾天受審的還包括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負責人周世鋒,以及活動人士胡石根和勾洪國。

新華社稱這次是「公開審理」,有5家境外媒體記者旁聽,但香港英文《南華早報》證實,中共公安部罕見的邀請該報記者報導四天庭審,另有三家香港媒體也獲得允許。而BBC表示,他們的採訪隊被阻止進入法院,或在外圍拍攝。

翟岩民的妻子同樣沒被公安部允許旁聽「公開審理」。她和另幾位709被抓律師的妻子當天都被控制。另外,此前傳出翟岩民等4人可能在8月1號開庭,當天多名維權人士趕去現場後被抓,被遣返,也沒能旁聽2號的「公開審理」。

新華社稱,翟岩民當庭承認檢方指控。

北京律師余文生:「現在來看,都是認罪才能出來,包括翟岩民當庭也是認罪。我認為他們不會是真的認罪,因為在裏面待這麼長時間,裏面受的那個罪,我在裏頭也待過,受的罪是很難受的,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堅持下來的。做出某種妥協,我們都能理解。」

在翟岩民開庭前夕,去年「709大抓捕」中率先被警方抓捕的北京鋒銳律所律師王宇,日前被公安以「取保候審」方式釋放。

香港《東方日報》下屬的東網8月1號下午刊登了在天津對王宇的專訪。視頻稱王宇對過往的所作所為感到後悔,承認自己犯錯,還批評事務所主任周世鋒是不合格律師等,同時王宇表示「不承認、不認可、不接受」由歐洲司法界頒發給她的人權獎。

總部位於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當天發出聲明,表示強烈質疑王宇目前是否真正自由,以及當局試圖通過所謂取保候審使其自證其罪,抹黑維權律師群體。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前總幹事陳家偉:「因為大家都知道,這些東西都是中共政權一早奠定的一個劇本。現在有兩點要看清楚的。第一點就是,其實到現在,王宇是不是出來還不清楚。因為我還沒有看到很多人說他見到王宇。第二點就是,其實王宇從來沒有承認自己犯過甚麼罪。你說她對過去所做的後悔,對周世鋒律師的這些批評,只可以作為意見。所以從法律上我還見不到王宇形容自己犯了甚麼罪。」

王宇在去年7月9號被抓後一直失去人身自由,外界無法得知她的具體經歷。但同樣被打壓、被失踪的維權律師高智晟曾在新書《2017年,起來中國》,披露中共對維權律師的招數,包括在持續了14個月地獄般囚禁後,逼迫他寫一份「關押期間對我很好,我很受感動,願意回歸社會過正常生活」的文字,高律師為了家中老人最終同意了,但當局還嫌文字不夠肉麻。而警察也明確表示,寫的東西就是給他脖子上套個繩子牽著,不然就無限期關押。

北京律師唐吉田:「高智晟律師在書裏所說的,官方特別是國保對付人權律師的一些招數,在王宇律師上面實際上是有所體現。只要是認真觀察中國維權運動的人,都會得出這樣一個基本的結論。」

北京律師唐吉田認為,王宇一家三代人都在國保手裏,估計是在威逼利誘下身心俱疲違心妥協。唐吉田律師認為當局精心策劃了一系列的局,選擇在709案開庭前夕,通過不停釋放一些人,來擾亂外界視線。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