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引退疑雲 媒體稱或是官場晃眼招數

【新唐人2016年07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臨近,關於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是否留任,仍是目前各界關注熱點。有分析認為,王岐山曾提出的「到站下車」「幹五年時間」等,不過是政治家在官場上的晃眼招數。「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的戰爭」,「十九大前見分曉」,可能是他的真意。

7月30日,海外媒體刊登署名程偉君的文章,盤點王岐山關於是否留任下屆常委的言論,認為「王岐山流露到站下車或是官場政客晃眼招數」。

2012年11月15日,王岐山當選中紀委書記時,曾對友人稱,本屆任期五年,他將以「倒計時」的心態,逐步往前推進,力爭為徹底扭轉風氣、遏制腐敗打好基礎。

2014年8月25日,王岐山在政協會議上與政協常委互動的階段,當被問及反腐要抓多長時間時,王岐山答道:「大概三年以後我就該退了,但是這些事情起碼就要連續性抓五年。」但是,此前中共官方稿關於政協會議王岐山講話,並無披露這個消息。

文章說,從網路上能夠找到的信息看,在中共政協會議上,王岐山公開披露他只有五年時間。但「大概三年以後我就該退了」這句話確實不在其中。王岐山有「我得抓五年」的說法,背景是對習近平關於八項規定講話理解,習近平說八項規定的落實是「本屆中央委員會向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的一個交代。」

關於王岐山留任的傳聞多多

習近平王岐山上台後的反腐敗運動,2年內就有超過10萬中共貪官落馬,數量之大令外界震驚。有分析認為,二人強力動真格反腐在取得民眾讚譽的同時,也得罪了中共官場貪腐勢力,成為他們的眼中釘,尤其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

如何使王岐山離開或早日離開反腐關鍵職位,一直被認為是腐敗勢力的最大期盼。但事與願違,有關王岐山可能連任,甚至破格連任的消息不斷。

今年4月份,香港《前哨》雜誌披露,有來自習近平陣營的消息人士透露,由於王岐山在反腐工作上的無可替代的重要性,習近平已經向王表明了19大將對其破格留任的部署。

幾乎同一時間,港媒《爭鳴》雜誌4月號也曝料稱,中共退休元老宋平、朱鎔基、吳邦國及遲浩田、吳儀等人,再次上書中央政治局,要求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留任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並高度讚揚王岐山打「老虎」的堅定性和無所畏懼的精神。

而2015年中共十八大五中全會之前,有曝料稱,曾有100多名高層中共官員聯名請願,主張王岐山下屆繼續擔任中紀委書記,要求中共中央將這一要求作為正式議題進行討論。

但最引外界矚目的是即將召開的中共北戴河會議,港媒披露,習近平可能在會議上將要研討3大議題:1,是否取消中共常委制度;2,是否廢除中共政治局規定的「七上八下」;3,是否廢除中共黨內隔代指定下一屆接班人等。其中第2條被認為是專門針對王岐山的年齡問題提出的。

時政分析人士唐靖遠認為,王岐山是否留任中紀委書記,目前仍難下結論。但他多次明確表示要在19大前見分曉,而且指出「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的戰爭」,如果沒有通過反腐解決中共體制內敵對派系的威脅,即使他表示5年走人等言論,也只能看作是政治家在政治鬥爭中麻痺對手的煙霧彈。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傳王岐山曾婉拒留任 留下耐人尋味一句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