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王岐山曾婉拒留任 留下耐人尋味一句話

【新唐人2016年04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隨著習近平針對下屆的人事佈局逐步展開,多種「入常」版本開始在坊間流傳。有港媒近日披露,習近平曾經向王岐山表明希望他留任一屆的態度,但王岐山一度婉拒,不過最後仍留下一句話稱,需要視健康狀況而定。

隨著習近平19大人事佈局啟動,許多重要位置的人選開始逐步浮出水面,而備受關注的下屆「入常」名單,亦被翻出諸多版本在外界流傳,打虎風頭正勁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去留更是成為焦點。

近日,據《前哨》雜誌披露,有來自習近平陣營的消息人士透露,由於王岐山在反腐工作上的無可替代的重要性,習近平已經向王表明了19大將對其破格留任的部署。

報導說,出人意料的是,王岐山並沒有馬上答應,而是以年齡、健康以及避免年齡相仿者爭執等理由婉拒。而在習近平一再表示誠意後,王岐山反复表示,原則上超齡後不適合留任,但最後仍然留下轉圜餘地,稱需要視健康狀況而定。

據了解,王岐山在下屆常委會的去留問題,已經日漸成為中共高層各派勢力極其關注的問題,亦為此而不斷有相應動作。港媒《爭鳴》雜誌4月號曾經引述一個消息稱,中共退休元老宋平、朱鎔基、吳邦國及遲浩田、錢其琛、吳儀等人,再次上書中央政治局,要求王岐山在十九大留任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並高度讚揚王岐山打「老虎」的堅定性和無所畏懼的精神。

而據此前的報導,2015年五中全會之前,曾有100多名高層官員聯名請願,主張王岐山下屆繼續擔任中紀委書記,要求中共中央將這一要求作為正式議題進行討論。

眾所周知,中共政治局常委退休年齡一向有「七上八下」的潛規則。該規則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2002年為逼退李瑞環而制定,即67歲可連任,68歲則要退下。

但一直有外界評論指出,「七上八下」規則的性質與「常委不得立案調查」一樣,僅屬江澤民當政時期制定的潛規則,如今周永康被查判刑,常委的「免死金牌」已被習近平廢除,再廢除「七上八下」這種陳舊規矩似乎也並非不可能之事。

事實上,大陸官方媒體已經對此有所鋪墊。2015年11月,中共黨媒「北京日報」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發表文章,針對中紀委此前題為「紀委書記都能多幹三年嗎?」的文章展開分析,引發各界關注。

文章稱,「中紀委官網今日發文頗有深意,用一種反面舉證的方式,點破了長期以來紀檢幹部任用的不成文規定」:退休制度中有一個特殊條款,就是因工作需要且身體健康,可以繼續擔任領導職務。紀委就是這樣一個極少數的「特殊群體」。

文章還直接指出,正部級以上的紀委幹部,只有兩人能幹到70歲退休,一位是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一位是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其他的中紀委副書記以往多是幹滿任期再卸任,屆中即使到了65歲,也並沒有被免。

分析人士說,這意味著王岐山即便在不打破普遍執行的現有規則基礎上,也可以至少延任兩年。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七上八下」被廢 習近平先聲奪人留任王岐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