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軍改影響最大部門總參 習近平拆散政變策源地

【新唐人2016年07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共軍改後的首次晉升上將軍銜儀式在北京舉行,新組建的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乙曉光晉升上將軍銜。有分析指,原總參謀部權力很大,過去是軍中的「獨立王國」。如今習近平當局對該部門進行肢解分拆後重新組建,不僅僅是為了提高軍隊實際作戰能力的需要,同時也是拆散原江系軍中政變策源地的一個大舉措。

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乙曉光晉升上將軍銜引關注

據陸媒報導,7月29日,中共軍方在北京舉行了晉升上將軍銜的儀式。這是本輪軍改後,軍中首次舉行的軍銜晉升儀式。其中,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乙曉光由中將軍銜晉升上將軍銜,成為當下中共軍中最年輕現役上將,引起外界的關注。

公開簡歷顯示,現年58歲的乙曉光(1958)是江蘇沭陽人,早年曾在空軍保定學校學習,後進入中共空軍,曾任成都軍區空軍司令部軍訓處射擊主任、成都軍區雲南空軍航空兵師參謀長、空軍航空飛行師師長、空軍司令部軍訓部部長、廣州軍區空軍副參謀長、空軍副參謀長等職。

2010年,乙曉光出任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躋身副大軍區級將領之列。2012年12月,乙曉光出任總參謀部總參謀長助理,成為軍中「最年輕現役中將」。

2014年7月,乙曉光升任總參謀部副總參謀長。在本輪軍改之後,乙曉光出任新組建的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一職。此次晉升上將軍銜之後,乙曉光成爲中共軍中最年輕的現役上將。

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地位特殊

據公開的資訊,新的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主要履行作戰籌劃、指揮控制和作戰指揮保障,研究擬制軍事戰略和軍事需求,組織作戰能力評估,指導聯合訓練、戰備建設和日常戰備工作等職能。其下設辦公廳、作戰局、情報局、信息通信局、戰場環境保障局等幾個大部門。

更通俗一點來說,聯合參謀部實質上就是協助軍中首領提供戰略和戰術參謀,對作戰部隊實施聯合戰略指導;協調各軍種、各戰區司令部聯合作戰;將陸、海、空、火箭和戰略支援軍部隊組合成有效的合成部隊。

所以,新的軍委聯合參謀部雖然名義上與其他軍委內設部門是平級,但它的實際地位和作用仍超然於軍委其他部門之上。

現任聯合參謀部「掌門人」房峰輝上將,過去曾得到胡錦濤的大力提拔,被視為胡的嫡系。曾在2009年中共大閱兵中擔任總指揮,陪同時任的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檢閱部隊。中共十八大後,房峰輝又得到習近平的賞識,成為習近平推動軍改時的一個重要人物。

聯合參謀部前身原總參謀部被拆分的背後有玄機

外界注意到,聯合參謀部的前身是原總參謀部。在這次軍改中,總參謀部被「大瘦身」,除了總參一部(作戰部)獲得保留外,援二部(情報部)、三部(技術偵察部)全部劃分出去;其中三部併入戰略支援軍,成爲戰略支援軍的組成部分。

香港《東方日報》曾發表北京政情觀察人士白非的評論文章稱,撤銷軍方權利最重的總參謀部,組建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是習近平軍改中最爲重要的一環。

文章分析稱,原總參不僅掌管軍方作戰部、情報部等機構,負責作戰指揮和軍隊建設,還帶行陸軍總部的職能,擁有眾多決策權、領導權和指揮權。而且,技術偵察部(即雷達兵)、電子對抗部(即電磁作戰部隊)、信息化部(即網絡作戰部隊)以及軍事院校等,過去也均屬總參管轄,再加上內部的政治、後勤保障等機構,原總參儼然已成為擁有軍隊實權的一個「獨立王國」。

總參謀部和總裝備部過去都掌握在江澤民親信、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手中。因此,在這輪軍改中,如何合理巧妙地解除原總參的兵權,就是至關重要的一個環節。

2015年12月31日,中共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正式成立。習近平出席成立大會並發表講話,他強調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是中共中央軍委一次重大決策和戰略舉措。

外媒注意到,原總參的2部、3部和4部的情報部門已被編入戰略支援部隊。

《美國之音》今年1月30日報導稱,中共軍中原總參3部,是中共國家安全部最強大的網絡間諜機構之一,擁有網絡攻擊、技術信息、密碼破譯和外語等方面訓練有素的專業人員;總參4部,即中共軍方電子情報和電子戰部隊;總參2部則是從事傳統的間諜活動的部門。

有觀察人士分析稱,總參2部、3部、4部被剝離,分別歸入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實際上就是不動聲色地把原先的那個「獨立王國」肢解拆分後,重新按自己的需要進行新的組合,軍權也不動聲色地就收歸中央軍委。

今年1月17日,海外中文媒體博訊網放風稱,習近平的軍改得罪了軍頭,其中總參情報部門已經針對習近平的親信發出了16起調查,其中大多同習近平有不同尋常的關係。他們認為習近平遲早會下臺,這些材料如果現在無法使用,將來還可以用上。

針對這個爆料,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先生對大紀元分析說,如果江派在軍中還有足夠勢力的話,那軍隊改革就會按符合江派的利益來改。現在軍隊改革的結果恰恰是江派勢力被清洗。

總參中的江派勢力被習近平改革完了再出來放風,恰恰證明軍隊改革打中江派的痛處,如果習近平不早動手就會被江派暗算。總參這樣放風暴露自己,等於底牌曝光,說明他們只能叫嚎一下洩憤而已。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