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補課?魯煒刪貼惹禍?港媒析人事佈局玄機

【新唐人2016年07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欣然報導)近期,北京當局對省部級高官的人事調整動作頻頻,其中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未到規定年齡即退居二線,曾經的「大紅人」中央網信辦主任魯煒蹊蹺卸職。近日坊間更熱傳被視為習近平智囊的王滬寧亦將面臨職務調整的消息。有港媒發表署名評論,分析了這一輪人事變動中的玄機。

7月26日,東網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緊鑼密鼓的十九大人事佈局》一文,分析了上個月江蘇、江西、山西、青海等省及中央網信辦等部委的「一把手」人事大調整情況。

文章指出,在上述人事變動中,除了羅志軍年界65歲外,其他幾個被免職的省委書記都尚未達到正部級的退休年齡,尤其曾經炙手可熱的魯煒王儒林突然卸職,引發網友廣泛的聯想與猜測。

王儒林2014年8月從吉林省委書記任上平調接任山西省委書記時,適逢當時的山西省剛剛爆發了「塌方式」腐敗,原省地市級別的官員幾乎全軍覆沒。而當時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和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出面宣布了王儒林出任山西省委書記職務的任命。

針對上述情況,文章分析稱,當局以超常規的方式,由常委和中組部部長出面宣布對王的任命,令外界對王儒林未來的仕途「充滿了遐想和期待」。不料,王在山西省委書記任上風光了不到兩年即被免職,轉調到全國人大擔任一個副主任委員的「閑差兒」,顯然是「過渡一段時間就等著退休了」。而個中原因,外界眾說紛紜。有風聲說他是「某派的人」,「站隊有問題」;也有人說他執行供給側改革不力,導致山西省GDP增速全國倒數。

另一個外界關注的焦點人物則是魯煒。現年僅56歲的魯煒,曾任新華社總社副社長、北京市委宣傳部部長、副市長等職,2013年4月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兼任中共中央外宣辦副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2013年12月出任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後更兼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不僅躋身正部級行列,而且他的頂頭上司就是習近平。

但今年6月,曾經炙手可熱的魯煒突然被免去其他職務,只保留中宣部副部長一職,令外界大吃一驚。

對此,文章分析稱,網信辦現在已經成為了當局「最為重要的職能部門」,而隨著網絡監管的日益加強,「網信辦也把自己推向了輿論的風口浪尖」。中國每有重大社會突發事件,網信辦主導的網絡刪貼、屏蔽等行為就「廣受公眾詬病和批評」。今後需觀察的是,魯煒專職做中宣部副部長後,是否還有進一步上升的空間。

文章指出,這次人事調整中新任的「一把手」都與習近平或多或少有著直接共事的經歷,尤其接任網信辦主任的徐鱗還曾是習「手下的得力幹將」。

此外,坊間有關習近平的重要智囊,現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王滬寧即將有「職務調整」的傳聞,應該不是空穴來風。分析指,王滬寧如果想要在十九大上更上一層樓,就必須要補上到省一級擔任一把手這一課,所以不排除他未來到某一個直轄市擔任書記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