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原副省長李成雲被雙開 案涉周永康

【新唐人2016年07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日前,四川省原副省長李成雲雙開。據悉,二度落馬的李成雲與原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有交集,他的落馬與周永康有關。

陸媒7月26日報導,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當日發布消息稱,李成雲被開除中共黨籍、開除公職,並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消息指,李成雲違規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利用職務之便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涉嫌受賄犯罪,在國有企業改制中違規決策,涉嫌濫用職權犯罪。

今年的4月9日,中共中紀委公告稱,四川省原副省長李成雲被調查,這也是他第二次被當局調查。此前,李成雲2011年9月因涉嫌「違紀」,被免去四川省副省長職務。同年11月「閃電復出」,擔任四川省決策諮詢委員會常務副主任職務。

李成雲是中共十八大以後四川第五個落馬的省級官員。之前,中共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省政協原主席李崇禧、原常務副省長郭永祥,以及今年2月被降職的原省長魏宏先後落馬。

公開資料顯示,李成雲是四川廣安人,生於1955年5月,其仕途從未離開四川。2008年1月任四川省副省長。

觀察者網站4月23日報導,李成雲2011年被免去副省長職務,是因涉及一樁「雙料女間諜」案。他在四川任職期間,與一位四川南充籍的女子關係密切。該女子與李成雲在四川省機械工業廳工作時,曾為同事,後辭職出國。

據悉,該女子是一個為至少兩個國家和地區「服務」的「雙料間諜」。其被中方反間諜機構抓捕後,李成雲的案子也隨之被揭露出來。

李成雲2011年被免職後,突然快速復出,令外界深感詫異。前《中國民營》雜誌社駐深圳記者劉逸明認為,李成雲與周永康關係不一般,周永康在擔任四川省委書記期間曾經大力提拔李成雲,李成雲的復出很可能與周永康有關。

他還指出,李成雲負責聯繫多個石油部門,與周永康所掌控的石油系統淵源深厚,周永康在1999年至2002年任四川省委書記期間,李成雲則在2000年5月由四川機械工業廳長升任四川省經貿委員會常務副主任、黨組副書記。

2001年1月,李成雲出任德陽市委書記。他的快速升遷被認為與周永康的賞識密不可分。而在李成雲被免職期間,周永康正處於政治高位,完全有能力左右李成雲的命運。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陸媒曝四川副省長包養「雙料女諜」情婦始末細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