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上海金融大案揭開中共危機冰山一角

【新唐人2016年07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綜合報導)上海近日摧毀了一個地下錢莊,涉及地包括上海、廣東、浙江、甘肅、四川,涉及金額逾百億元人民幣。有分析認為,此案造成中國巨額資本外逃,這還只是冰山一角,當局如果無法堵住資金外逃的漏洞,任由貪官「做空中國」,就很可能使中國經濟爆發系統性金融風險。

據港媒報導,中國的洗錢問題,自去年大陸股市出現股災後,人民幣一夜之間不再值錢,導致大量進入中國的資金開始撤退,而大陸的一些富人也開始外逃,一些貪官紛紛將財產轉移海外。

據介紹,中共官員貪腐資金外逃方式主要有以下四種:隨身攜帶現金出境、通過地下錢莊、以「貿易」名義轉出、或以「投資」名義轉出。

中共央行曾公佈,去年大陸摧毀地下錢莊轉移贓款案近百宗,涉及金額上萬億元,最大一宗涉及4千多億元人民幣。

地下錢莊日漸成為貪污分子的洗錢工具,貪官利用地下錢莊通過澳門賭場洗錢,更是公開的秘密。一條龍式的為貪官海外購房辦理移民,不知不覺將大陸的巨大財富轉移到海外。

因為中共權貴們貪腐來的金錢,無論如何改頭換面隱藏在中國,也總是不安心,他們生怕有一天遭到清算,而下層中共官員們更怕清算,隨時會被拿來開刀「安撫民心」。於是,大量資金常年流向海外。

還有一些國有企業也參與洗錢,美國一位律師曾披露,一家中國企業故意輸掉一宗假的違約訴訟,並支付3百50萬美元的賠款,然後將這筆資金匯至美國,其實就是付給位於美國的這家中國公司控制的實體,以這樣的形式外逃巨款。

值得關注的是,在這些洗錢案中,國有銀行的不少員工也充當內線。深圳一個國有銀行支行負責人涉嫌詐騙,牽扯出一宗總計1百20億人民幣的地下錢莊大案。

資本不斷外流,導致中國外匯儲備迅速流失,短短半年多,外匯儲備減少了7千多億美元,如果當局無法遏制這股外逃潮流,很可能爆發系統性金融風險。

港媒東網7月23日的一篇評論認為,防止資本外逃已成北京當局捍衛金融安全的第一要務,這其實也是捍衛中國經濟基本面、爭取民眾對國家的信心之體現,更是阻止跨國資本做空中國的殺手鐧。

文章說,金融安全關係到國本,一旦爆發系統性金融風險,中國不要說南海、東海問題無法解決,更可能陷入國無寧日的混亂狀態。目前世界經濟陷入到比爛的惡性循環,中國經濟只要能夠穩住局面,不自亂陣腳,就會比西方更加主動。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