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副手去世 元老集體送花圈 江澤民缺席

【新唐人2016年07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阿竺綜合報導)日前,安徽省原省長王郁昭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醫院舉行。現任中共七常委和胡錦濤、溫家寶等已退休的前任領導敬獻了花圈,但江澤民不在悼念者的名單中。王郁昭是頂住壓力最早冒險承認農民「大包乾」的標誌性人物,習仲勳因此稱讚他在「農村改革中帶了頭」。

據陸媒報導,7月20日王郁昭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醫院舉行。中共現任七常委及已退休常委胡錦濤、朱鎔基、李瑞環、溫家寶等敬獻了花圈。安徽省滁縣小崗村的代表、原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的老人等,也敬獻了花圈。

外界注意到,此次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沒有出現在悼念名單中。

王郁昭因病於2016年7月17日凌晨1時5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0歲。

資料顯示,王郁昭1926年2月出生于山東省文登縣。曾長期在安徽的高等院校工作,歷任國立安徽大學校長辦公室主任,安徽師範學院教務長,安徽省科委副祕書長,合肥師範學院副院長兼政教系主任、黨委宣傳部長。

在文化大革命中,王郁昭曾被打倒,關入牛棚3年。1969年,他全家被下放至淮北當農民。「文革」結束後,王郁昭先後擔任安徽滁縣地區(現安徽省滁州市)革委會主任、地委副書記、地委書記。當時在時任安徽省革委會主任萬里的支持下,滁縣小崗生產隊首創了「大包乾」,拉開中國農村改革的序幕。習仲勳因此認爲王郁昭在「農村改革中帶了頭」。

據王郁昭生前的秘書趙樹凱撰文記錄,在上世紀70年代後期,主政滁縣的王郁昭和時任安徽省委領導的萬里上下呼應、鼎力配合,推進了農村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實行。在萬里調離安徽後,安徽省委的政策一度逆轉,一些地、縣紛紛退縮,唯獨王郁昭不改初衷,艱難挺進。

1987年秋,王郁昭調任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此後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1990年代後期起,王郁昭歷任中國扶貧基金會常務副會長、會長,中國城鄉發展國際交流協會會長等職。2000年8月,王郁昭離休。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