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借愛國尋釁滋事 中共官媒批抵制肯德基

【新唐人2016年07月19日訊】日前南海仲裁案結果宣布以來,中共官媒反應強烈,一致將矛頭指向美國。連日來,大陸多地發生抵制美資產品及連鎖店的事件。18日,中共媒體又開始發表評論,直指民眾行為假借愛國名義在「尋釁滋事」。

7月12日,海牙常設仲裁法庭宣布仲裁結果,否認中國對南海的歷史性主權。連日來,中共官方發表聲明、白皮書,堅決不承認仲裁結果。中共外交部更指稱海牙仲裁庭由日籍法官操控,5名仲裁法官是「有償服務」。中共官媒對美國操縱的指控,為大陸民間出現的反美仇外行動火上澆油。

裁決結果宣布的當天,有一群中國遊客在海牙和平宮前,高唱《義勇軍進行曲》、《歌唱祖國》,並手舉「南海是中國的」、「判決無效」等標語抗議。

7月17日,河北樂亭縣一批民眾在當地一家肯德基門店前舉著橫幅抗議,網路視頻顯示,示威者呼籲罷吃罷買美國貨,橫幅,上面寫著:「抵制美日韓菲,愛我中華民族」。

18日上午,湖南郴州市十幾位大媽聚集在肯德基國慶路店店門前,手持五星紅旗,高呼口號,打出「堅決不吃肯德基」、「堅決不吃麥當勞」、「抵制美日韓貨」等標語。

有網民聲稱要抵制美國、日本和菲律賓,有組織呼籲「半個月內不建議組團到美、日及菲三地旅遊」,也有網民在微博呼籲罷買菲律賓香蕉和芒果。

更有人砸毀iPhone等蘋果產品抗議,並號召網民跟進。隨後,微博上出現許多慘不忍睹的蘋果產品摧毀照,有的彎了腰、有的屏幕碎裂,還有的被拗成廢鐵……。

在民眾愛國情緒日漸沸騰的情況下,中共媒體紛紛發表評論,試圖為其降溫。

搜狐以《假借愛國抵制肯德基是尋釁滋事》為題,批評示威者張冠李戴,「扯著虎皮做大旗,思維不清,邏輯混亂 …所謂愛國者言語輕浮,行為乖張,都讓人覺得所行的與所說的背道而馳。」

評論指責示威者的行為妨礙商家妨礙消費者,帶有明顯的尋釁滋事性質。

錢江晚報勸誡示威者「愛國不是砸自己的鍋」,更何況肯德基從僱員、產品、稅收及經營等方面,早已本土化。

還有陸媒以《愛國不應折騰自己人》為題,指國家主權不容退讓,必須寸土必爭,但以折騰自己人的方式「愛國」,不僅蠻橫而且滑稽。

評論稱,「在事態還沒有惡化到砸車傷人的時候,有必要給日漸沸騰的情緒澆點冷水 …」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