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拋重磅條例 試水改組黨組織?

【新唐人2016年0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紀委推動的中共問責條例出爐,問責內容被大陸媒體關注,尤其是「黨組織嚴重違紀難以改正可被改組」一項。有分析認為,繼「終身問責」和「解散黨組織」提法之後,「改組黨組織」更進一步為解體中共準備了條件,新的條例不排除是習近平陣營又一種試水行動。

7月17日,《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正式發布,中共各級黨組織被強令遵照執行。陸媒報導說,問責覆蓋中共各級黨組織,瞄準「關鍵少數」的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領導責任;規定問責時限實行「終身問責」,對失職失責性質惡劣、後果嚴重的,不論其責任人是否調離轉崗、提拔或者退休,都應當嚴肅問責;此外,中共各級黨組織對失職失責,本身又不能糾正的,應當予以改組。

《問責條例》強調,問責決定應當由中共最高層或者有管理許可權的中共黨組織作出,採取逐級下壓方式執行;中共中央部委黨組、中共地方省區市黨委也被擺入其中。「團團伙伙、拉幫結派」問題再被作為問責重點提出。

時值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諸多「團團伙伙」成員被起訴判刑,習近平王岐山此時推出《問責條例》被認為有雙重作用。一方面,對尚未被處理的敵對派系成員形成震懾,為進一步追剿奠定「理論基礎」;另一方面,對已經敗相盡顯的中共整體性腐敗提供「整頓」依據,為解散中共起到試水作用。

其實,早在2015年10月,王岐山推出《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期間,中共《北京青年報》發表題為《多數黨員嚴重違紀的黨組織應解散》文章,就曾引起外界對習近平王岐山試水解體中共黨組織的聯想。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多數黨員嚴重違紀的黨組織應解散」,既可以理解為局部中共黨組織解散,也可以理解為中共整體的黨組織解散。但從習近平上台後打「大老虎」所揭露出來的中共黨員腐敗的嚴重情況看,已遠遠超出民眾能接受的底線,中共黨員腐敗已經是公認的普通常態。孫文廣分析認為,無論從局部進行解散,還是從整體進行解散,都能達到完全解體中共的結局,原因很簡單,大面積的「局部解散」就會變成整體的中共黨組織解散。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微视频】多数党员严重违纪的党组织应解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