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壓力下趙薇撤換戴立忍 外界熱議

【新唐人2016年07月17日訊】大陸藝人趙薇指導的新片《沒有別的愛》,已經完成拍攝工作,但現在男主角卻不得不換人。因為片中原來的男主角、臺灣演員戴立忍被指支持臺灣獨立運動。儘管他本人否認是台獨,但仍被以「政治立場模糊」而遭撤換。此事引起了各界的熱議。請看報導。

拍攝臨近尾聲的電影《沒有別的愛》,因為片中男主角、臺灣演員戴立忍被指支持台灣獨立運動,而遭到空前壓力。

一星期前,中共共青團中央在官方微博發文說,應抵制所有戴立忍的電影。

中共《解放軍報》屬下的《中國國防報》也宣稱,使用參與「台獨」活動的演員「挑戰了民眾的底線」。

儘管戴立忍在微博公開表示,絕不接受將根本不存在的台獨帽子扣在自己頭上,趙薇也發文力挺,但都無濟於事。

重壓之下,《沒有別的愛》劇組在15號發表聲明:撤換戴立忍。並在聲明中說,在此之前沒有對他的政治背景做全面深入的調查,由此引起了廣大網友的憤慨和譴責。

趙薇也在微博上寫到:在最重要的大是大非面前,態度是無法模糊的。她還表示,「無論何時,我都不會忘記自己中國人的身份,也會堅持國家和民族利益高於一切 」。

對此,紀錄片導演徐辛表示,這件事情說明中國的文革並沒有結束,那些憤青的行為可與當年紅衛兵相比。

紀錄片導演徐辛:「那些憤青就是紅衛兵嘛,就是當年的紅衛兵嘛。我覺得這背後肯定是有官方在支持的,好比說共青團啊或者是《環球時報》啊,這樣的政府部門在支持。

網絡作家荊楚認為,大陸網上的意見,反映的並不是普遍民意,那是中宣部控制和欺騙後的假相。荊楚表示,官方控制的網路、報紙,都是給國人進行洗腦、單向灌輸、欺騙蒙蔽的工具。

網絡作家荊楚:「我認為網友的批評,那是中宣部的一個宣傳陰謀。因為對於當局有利的言論,他就保留下來;對於那些對當局不利的言論,統統予以刪除。在這種情況下,網上的言論統統是反對派的。」

荊楚表示,國內其實有很多其他聲音,但這樣的聲音都被刪除了,這或許導致了趙薇在這件事情上的誤判。

遭換角後,戴立忍發表了三千多字的聲明,強調自己的父親是大陸人,自己也沒有割裂血緣的想法。

他寫道:「過去我參與公民運動是社會參與,並非起於政治行動,更無關於特定政黨的支持,那是對於弱勢或不公不義事件的發聲,也是透過社會參與的公民責任。」

聲明還說:「生在臺灣多元社會裏,我始終在學習尊重與包容,對於他人的信仰信念即使與我不盡相同,我也要求自己必須尊重,倘若因此造成不必要的誤解,我都必須深刻檢討。」

臺灣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16號在臉書(Facebook)上寫到,戴立忍被換角,等於吹起了「政治審角」的號角。陸方難道不知道,這會傷害臺灣人民的感情嗎?他們當然知道,但只是變得不再在乎了。

羅智強還認為,這會破壞兩岸之間曾好不容易建立的互諒、尊重以及善意。正是這些善意,構築了兩岸難能可貴的和平。

臺灣資深媒體人馮賢賢也發文表示,趙薇因為拍臺灣主導的連續劇而大紅,臺灣也沒有人逼她表態。

有大陸網友則質疑,「演電影以後是不是要查三代啊?」

7月16號,臺灣行政院長林全在答記者問中說:「演藝人員的工作,應該是儘量發揮他們的專業和表現,那麼希望不要有任何政治上的考慮…」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