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事變動風暴 最大黑馬浮出

【新唐人2016年07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綜合報導)日前,習近平的中東歐之行,陪同的河北省長張慶偉被媒體聚焦。外界發現,在陪習出訪的人員當中,張慶偉是唯一的一名地方官員,由此可見習近平對張慶偉的重視程度非同一般。港媒對此分析認為,北京當局正在颳起空前激烈的人事變動風暴,作為「60後」的河北省長張慶偉,已成為浮出的最大「黑馬」。

據亞洲周刊報導,中共18大後的第3波人事變動風暴,規模和範圍超越之前兩次。但「60後」的河北省長張慶偉,卻成為月前唯一陪同習近平出訪的地方諸侯,輿論指他是習的接班「黑馬」之一。

按照中共高層外訪的規矩,「最高領導人」出訪,隨行人員名單都由最高領導人自己最後拍板決定,此行顯見張慶偉在習近平心目中的地位。

作為地方省部級大員中,張慶偉是目前為數不多的「60後」。在6月20日中共央視《新聞聯播》播報的6分鐘時間裡,張慶偉露面6次,外界對此分析,就是政治局委員也難享此待遇。

習近平自從18大上位以來,從新部署班底。據統計,最近兩年內,在省部級官員的人事變動中,10多個省省委書記換人。張慶偉的快速浮出,被認為是已成為習近平接班團隊的最大黑馬之一。

此前外界普遍認為,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在中共19大「入常」(進入政治局常委)勢在必然。目前來看,張慶偉的上升勢頭也不容小覷。

中共19大預計將在2017年秋天召開,政治局常委預計將大換班,除了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其餘5人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已屆退休年齡,人們關注的是,誰有望進入政治局常委。

而在「60後」的正省部級中央委員中,除了張慶偉、胡春華、孫政才外,還有生於1960年的最高法院院長周強,生於1967年的黑龍江省長陸昊,生於1961年的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等等。不出意外的話,常委人選將在這些人當中產生。

不過,新唐人記者文瑞在一篇「港媒:習近平將重組滿意的下屆班底」文章中說,有觀察人士對中共十九大能否如期進行,仍持保留意見,認為在中南海激烈博弈以及國內危機雙重夾擊之下,中國政局可能隨時發生變化。屆時,政治局常委這一體制能否繼續維持,也是一個未知數。

無論局勢如何發展,在外界看來,習近平的時代已經來臨。此前港媒也有分析說,習近平上台三年來通過反腐「打虎」,已經樹立了絕對權威,下一屆的人事布局將完全受習的思路主導,而習的用人條件中,首要一條就是要對他「絕對忠誠」。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