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江派再搞騷亂?北京「戰時狀態」有玄機

【新唐人2016年07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面對南海仲裁案的裁決,中方仍然重申不參與、不接受、不承認、不執行的「四不」立場。同時,外界注意到北京市政府下發了一項緊急通知,要下屬單位進入「戰時狀態」,全天值班。有評論分析認為,南海仲裁的外部衝突已悄悄化為「內戰危機」,「戰時狀態」要防止的實際是江派藉機製造的騷亂。

海牙法庭對南海案的仲裁結果,在7月12日下午發布。不過當天早上,網上就傳出了一份由北京市突發事件應急委員會辦公室於11日下發的通知。

該通知題為「關於進一步加強值守應急和信息報送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自2016年7月12日早晨8時至17日24時,各單位部門進入「戰時狀態」,必須全天候值班,應對突發情況。

通知內容稱,要加強訊息收集和報告工作,如有突發事件要第一時間向應急辦報告,「加強現場秩序及管控」,且要加強應急技術系統保障,做好大功率電台和應急移動指揮車的使用保障。

其中「大功率電台和應急移動指揮車的使用保障」一項,被外界認為是因應一旦發生群眾聚集事故,中共當局能在第一時間內趕往現場控制狀況的具體象徵。

另據亞太新聞網報導,仲裁案出爐後,菲律賓駐華大使館外,多輛武警和公安車停泊駐守,以防有突發事故。

旅美學者何清漣女士刊文認為,這些措施都是約束國內民眾的行為,以免啟動邊釁。中國人要表達對南海仲裁的憤怒,也只能由官方與媒體代言,不能集會並在敏感地方公開發表議論。而北京下發的通知,對付的是國內突發事件,標誌著國內進入「准戒嚴狀態」,而不是對付外敵的「戰時狀態」。

7月13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在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聲稱,中方注意到杜特爾特總統和菲新政府在南海和仲裁案問題上做出積極表態,願同中方就南海問題進行協商對話,中方對此表示歡迎。中方願同菲新政府共同努力,妥善處理南海問題,推動中菲關係早日重回正軌。

何清漣認為,北京關於「戰時狀態」的文件和外交部態度的對比,說明在對內對外兩隻拳頭上,哪只要松哪只要緊,當局心中自有章程。

《法廣》也引述分析人士觀點認為,北京緊急通知提到的所謂這一期間的「突發事件」,可能指的是民間因南海爭端不利裁定而可能引發的抗議示威等事件,如2012年9月因釣魚台事件,在大陸各地爆發的反日遊行示威。

而此前已經有海外媒體分析指出,2012年的反日遊行示威,是發生在中共十八大之前,江派勢力正逐步遭到清洗,周永康面臨下台,權力繼承人薄熙來已被囚禁的時期。在這種形勢下,周永康利用煽動民眾的「愛國」情緒,進行反日遊行,並藉對外領土爭端,製造戰爭狀態衝擊中共十八大,使當時的總書記胡錦濤難以控制和掌握。

有評論指出,此次南海仲裁結果不利於中方,習當局不得不防範民間的不滿被江派再次利用。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中菲有默契?南海仲裁中被忽略一個重要細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