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古喻今奇文引轟動 習近平效法雍正抓鐵帽子王?

【新唐人2016年07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近日,有中國網友在微博上接連貼出兩篇舊文,以清朝雍正帝肅清「鐵帽子王」策動的「八王議政」政變歷史和八位「鐵帽子王」的最終下場為借鑒,影射當下的中共政局,公開否定江澤民當年為架空胡錦濤而設置的九常委制,將「打虎」矛頭直接指向江澤民。這兩篇帖文釋放的強烈政治信號立刻引起外界關注,並被網友爭相轉發熱傳。

7月7日下午,大陸新浪微博認證為「反腐動態新媒體運營辦公室編輯」的「反腐動態A」,接連貼出兩篇網路舊文:一篇是2015年4月7日香港東網發表的《「鐵帽子王」政變與「九龍治水」亂局》,另一篇是2015年12月25日中國東北新聞網發表的《清朝「八大鐵帽子王」的最後結局》。這兩篇文章都以史鑑今,劍指當今中共政壇上的「鐵帽子王」。

《「鐵帽子王」政變與「九龍治水」亂局》一文,先回顧了清朝雍正年間的一場政治大動盪。

當年,雍正帝登基後,面臨著清王朝國庫空虛,財政危機,各地官衙負債累累,而各權貴利益集團掘取國財,擄掠民脂,各霸一攤,卻富可敵國的的嚴峻局面。為扭轉這種國家外強中乾、官僚貪墨無度、社會矛盾激化的危局,雍正以清理府庫虧空入手,通過反腐肅貪,整頓吏治,推出了「火耗歸公」、「攤丁入畝」、「官紳一體當差納糧」等一系列新政來抑制兩極分化,減輕百姓負擔,卻因此傷及了權貴利益。於是,以雍正的胞弟允禩、允禟、允禵為幕後主使,都羅、永信、誠諾、勒布托等「鐵帽子王」直接出頭,策動了一場意在顛覆雍正王權的政變—— 「八王議政」。但這場政變終究失敗。

文章分析上述歷史故事指出,對權貴集團來說,王權分治,令不統一,拉幫結派,各持一方,是維繫利益長久化與最大化的制度保障。「鐵帽子王」策動的「八王議政」的實質就是分化架空王權,確保權貴集團的既得利益。

而中國過往十幾年間(即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掌權時期)出現的所謂「九總統制」(也被稱為「九龍治水」),其本質上就是權貴操控國家政權的寡頭政治,「它虛化了政權的統一,懸置了國家的法度,把持了各級權力,使國家陷入幫派化、團伙化分割侵掠的狀態中」。

在這種「歷史上最糟糕統治模式」的統治下,國家權力被中共各派權貴勢力推舉的代表把持,各派系各自培植繁衍自己的勢力,互相勾心鬥角,爭權奪利,只認幫規舵主,無視國法,最終導致政令不出中南海,同時造成整個國家官僚貪腐泛濫,權貴強取豪奪,社會兩極分化,環境資源枯竭,法制正義無存,矛盾沖突日熾的危局。

文章表示,習近平上台後也面臨這種被權貴架空的局面。文章分析說,那些自1989年後經營起的權貴集團,形成的「鐵帽子王」,顯然不會甘願放棄既得利益,他們要努力維繫過往「九龍治水」各自為政的局面,以鞏固延續自身集團利益。在這種形勢下,如果不能最終將代表權貴集團利益的「鐵帽子王」拿下,不能挖掘出其背後的主使者,反腐就不會取得「壓倒性勝利」,中國新政就不可能推開。

習近平等新的掌權者,雖然把過去的「九總統制」改為了「七常委制」,還先後拿下了周永康、徐才厚、薄熙來、令計劃等「大老虎」,但是遠遠沒有將造就「九龍治水」的各權貴集團摧毀,沒有全部緝拿下代表各幫各派利益的「鐵帽子王」,更沒有挖掘出操控「鐵帽子王」設置「九龍治水」陷阱的幕後黑手。

借鑒歷史教訓,習近平當局要想從根本上扭轉局勢,「一場與權貴集團的『壓倒性勝利』的決戰勢所難免,否則新政將無從談起,『九龍治水』亂局也無法從根本上消除。」

《清朝「八大鐵帽子王」的最後結局》一文,則系統梳理了清朝歷史上的八大「鐵帽子王」爭權奪利、相互傾軋,而大多不得善終的歷史事實,特別指出,清太祖努爾哈赤第十四子、睿親王多爾袞,因其生前獨攬大權、驕縱傲橫,最後遭到清算,被追論為「逆謀」大罪,削去「鐵帽子王」,黜除宗室,籍沒所有家產,還被挖墳掘墓,焚骨揚灰,堪稱「鐵帽子王」中下場最慘的一個。

「反腐動態A」這兩篇文章重貼明顯意在借古喻今,尤其第二篇帖文的配圖恰恰是江澤民與一名身穿清朝官服的演員握手的照片,其劍指江澤民、曾慶紅權貴利益集團是不言而喻的。因此,該帖文迅速引發網友熱議與轉發。網友紛紛留言稱:「配圖有深意!」「89獲利者,危害極大,堅決清除!」「戀權,干政,縱容下屬貪腐,把中華民族的傳統道德全面摧毀,長者難辭其責」等等。目前,「反腐動態A」的微博賬號已被封。

有輿論場稱,習近平當局與江澤民利益集團的殊死決戰是在所難免的,上述兩篇舊文被網友翻炒絕非偶然,而該微博帳號被封,也反映出當前中共高層的內部鬥爭的複雜與激烈。這場不可避免的決戰最終將在何時以何種方式公開化,外界都在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