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709事件」一週年 國際各界吁放人

【新唐人2016年07月08日訊】中共大面積抓捕維權律師的「709事件」一週年之際,國際人權組織紛紛發表聲明,敦促中共釋放在押律師。這些律師的妻子們也抗議當局非法關押她們的丈夫。7號,被扣押的律師助理趙威獲准取保候審。

總部位於美國的人權觀察組織,7號發表聲明說,去年「709事件」中被中共抓捕的約300名律師及維權人士,至今仍有24人在押,其中18人被禁止會見家屬和律師,更有可能受到酷刑和虐待。人權觀察組織敦促中共立即釋放他們。

當天,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也發布新聞稿,敦促中共必須立即停止對人權律師和活動人士的殘酷打壓,釋放仍在押的律師,終止對維護民眾權益的人進行制度性攻擊。

同一天,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國會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與另一國會參議員馬可•魯比奧,也在一份新聞稿中,敦促中共撤銷對在押或所謂「失蹤」人士的全部指控,將這些人釋放。

大陸的律師們也做出呼籲。

北京律師余文生:「我們這些律師一定要為他們作出一個呼籲,因為這樣抓捕,我們認為是製造恐怖的方式,為了裡面的人也為了我們自己,必須發出聲音。未來會有更多的律師加入我們維權律師隊伍裡,它這種打壓是不得人心的。」

廣東律師劉士輝:「我們表明這樣一種立場、觀點,就是要把保障憲法權利,保障人權,把這樣一種理念堅持下去。我們不認同當局對律師的圍剿,也不認同對其他方面人士的這樣一種迫害。」

7號,被關押近1年的李和平律師的助理趙威獲取保候審。當天下午,趙威的微博發出一則報平安的消息,形容自由呼吸的感覺真好,感謝各界的牽掛。但趙威的丈夫和律師沒有聯繫到她,懷疑她仍受到監控,並非她本人發出微博。24歲的趙威在看守所被關押期間,還傳出受到侮辱的消息,令親友十分擔心。

7月6號,極少露面的謝燕益律師的妻子原珊珊對媒體說,謝燕益去年7月12號被帶走後,她發現自己懷孕了,女兒3月出生。

謝燕益的母親也是律師,兒子失蹤後,她在尋子期間傷心猝死。原珊珊請求警方讓丈夫奔喪遭到拒絕。她又到天津河西分局請願,遭數十個警察恐嚇、謾罵,被關押3天。而被關押的謝燕益,至今沒能會見家屬和律師,很可能仍不知道母親去世和女兒誕生。

廣州律師葛永喜:「我覺得謝燕益的太太是非常偉大的一個女性,謝燕益母親本身她就是律師,母親做律師也有一些資源,做一個商業律師就可以賺很多錢,不去關注這些人權事件,他可能不會身陷囹圄,所以我對他這種精神特別敬佩。」

廣州律師葛永喜表示,其實很多維權律師背後都有一個偉大堅強的妻子,如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和唐荊陵的妻子汪艷芳等,面對打壓一直支持著丈夫。

7月4號,李文足、王峭嶺等6人再次公開抗議當局非法關押她們的丈夫。6人和709案代理律師,到北京最高檢察院,控告天津公安局和天津檢察院在大抓捕事件中一系列違法行為。現場至少有100多警察、國保對他們進行監控,多名來自美國、德國、加拿大駐華大使館的人權官員也來到現場聲援。

8號,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和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等組織,聯合舉行記者會,為「709事件」1週年作出呼籲,要求中共遵守國際人權義務,釋放在押律師。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