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習出席高官遺體告別儀式 江澤民再缺席

【新唐人2016年07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日前,因病去世的中共原政協副主席陳錦華遺體在北京八寶山公墓火化。火化前,習近平等七個現任常委以及前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了遺體告別儀式,而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再度缺席,引起外界關注與猜測。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日前報導,中共原全國政協副主席陳錦華因病於2016年7月2日在北京去世,終年87歲。7月8日,陳錦華的遺體在北京八寶山公墓火化。

報導說,8日上午,陳錦華遺體火化前,以習近平為首的政治局七個常委和胡錦濤等人,集體前往八寶山出席了陳錦華的遺體告別儀式,並與陳錦華的親屬見面表示哀悼。

頗為耐人尋味的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再次缺席了此次高層去世官員的告別儀式。外界觀察認為,這或從一個側面證實了此前關於江澤民中風的傳聞。

據香港《爭鳴》雜誌6月號披露,通常江澤民每年都會在上海或杭州,舉辦小型之春音樂會。但今年已被告知停辦。江辦表示,可能不會再繼續舉辦音樂會,要多方面考慮。報導同時指,江澤民在看文件時輕度中風,引發其家人恐慌。

今年5月3日,中共科學院士、中國地質大學教授高山因病去世,終年54歲。5日上午,高山遺體告別儀式在武漢舉行。

據中國地質大學官網《地大之聲》報導,習近平、胡錦濤致電哀悼,李克強等多名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及現任政治局委員趙樂際等,包括原中共總理溫家寶、朱鎔基等人均送了花圈,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名字卻未在報導上出現。據統計,這是一個月多來,江澤民第八度缺席在該「露面」的場合。

喜歡「露面」刷存在感的江澤民連續「消失」,甚至引起了大陸媒體注意,並對此敏感話題進行了不太尋常的報導。4月28日,大陸《新京報》微信公號「政事兒」發表題為《曾慶申遺體告別,半月內哪些中央領導人向6逝者哀悼?》一文。文章盤點了最近半個月時間內,共有6位中共官員、專家去世,習近平等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以及胡錦濤、朱鎔基等退休常委,分別通過各種形式表示了哀悼。

引人注目的是,在文章提到的6次哀悼場合中,江澤民缺席了所有的名單。

今年七一,無論是當天舉行的會議還是當晚舉行的音樂會,以江澤民為首的退休高層都沒有出現在這個按慣例應該出現的場合。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認為,江澤民家族近期負面消息頻傳,在這樣的背景下,胡錦濤出現在陳錦華遺體告別儀式而江澤民缺席,說明其行動已經受到限制。個中原因,或與其健康狀況有關,也可能出於習近平有意的安排。無論哪種,都顯示出江澤民當前日薄西山、隨時可能「出事」的真實境況。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罕見!陸媒高調盤點高層6次致哀名單 江澤民全缺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