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不止怎麼辦?10秒鐘搞定打嗝

常常會遇到打嗝的情況,打嗝不是病,犯起來卻十分讓人頭疼。

打嗝是因為腦幹、頸椎、胸膈、腸胃任何一個部位的神經受到刺激,都會引起橫膈膜痙攣收縮。特別是在受到寒冷刺激、飽餐、吃飯過快、吃進乾硬食物後,都可能出現暫時性的呃逆,這不能算病,大部分的打嗝會在數分鐘後,自動停止。所以一般不必看醫生。

10秒鐘搞定打嗝

打嗝了,只要握住手腕10秒左右,就能止住。這是因為,手腕處有一個止嗝的內關穴(腕關節掌側,腕橫紋正中上兩拇指寬處)。按壓時,掐住一隻手的手腕,力量先輕後重,大約10秒鐘左右即可。此法還適用於乘車、船、飛機時,預防頭暈及嘔吐。

相關其他方法:

1、喝水彎腰法

喝幾口溫開水,慢慢咽下,並做彎腰90度的動作10~15次。因胃部離膈肌較近,可從內部溫暖膈肌,在彎腰時,內臟還會對膈肌起到按摩作用,緩解膈肌痙攣,達到止嗝的目的。

2、伸拉舌頭法

打嗝不止時,用一塊乾淨紗布墊在舌頭上,用手指捏住舌頭向外伸拉。此時,會感到腹部有氣體上升,打嗝自然消除。

3、採用深呼吸的方法

比如在進食時發生呃逆可以暫停進食,作幾次深呼吸,往往在短時內能止住。

4、紙袋呼氣法

用一個小塑料袋,罩住自己的口鼻,進行3~5次的深呼吸。用呼出的二氧化碳重複吸入,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濃度,來調節,抑制打嗝。

5、舌下放糖法

吃一匙糖,幹吞(不配水),可以在數分鐘後止住打嗝。糖在口腔裡可能改變了原來的神經衝動,以阻撓橫膈膜的肌肉作間歇性地收縮。

──轉自《生活小妙招》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