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 恐引發意大利壞帳風暴

【新唐人2016年07月07日訊】英國脫歐公投之後,導致英鎊跌跌不休,還有許多投資計劃延遲。英國央行決定放鬆對銀行的資本要求,另一方面意大利多家銀行股價重挫超過30%,讓銀行業的壞帳情況更是雪上加霜。

英國央行發布半年度《金融穩定報告》,其中英國央行行長卡尼(Mark Carney)表示,英國脫歐公投導致許多投資推遲,因此央行決定放鬆對銀行的資本要求。

英國央行行長卡尼:「央行金融政策委員會今天宣布,將英國逆週期資本衝比例,從0.5%下調至零,即日生效。」

這個政策可望增加英國銀行放貸能力1970億美元,有關措施將至少維持到明年6月。

不過增加放款相對地也可能增加壞帳的風險。英國脫歐公投之後,意大利多家銀行股價重挫超過30%,導致銀行業更難從股市募集資金,可能形成惡性循環。因此意大利政府正準備對國內第三大的西雅那銀行(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注入至少30億歐元資金,以免銀行財務危機引發牌效應。但是西雅那銀行只是義大利銀行業危機的冰山一角,意大利銀行業壞帳高達3600億歐元,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的25%。

意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正在與歐盟主管機關協商,並尋求歐盟同意意大利增加對銀行業的資金投入。如果意大利壞帳危機持續發酵,可能將擴大到全歐洲的金融危機,變成另一隻黑天鵝。

新唐人亞太電視江子揚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