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重養心 飲食要淡苦

【新唐人2016年07月07日訊】炎炎夏日我們該吃什麼?又該如何養生保養?今天特別請中醫師黄錦君來跟大家分享夏季養生之道。

中醫認為:春季養肝,夏季養心,秋季養肺,冬季養腎,一年四季都要養脾胃。

中醫師黄錦君:「夏季是一年四季最熱的時候,在五行裏頭屬火,相對的臟腑就是心臟,相對要保護心臟特別重要。」

夏季氣候炎熱,汗液外泄,易耗傷心氣,夏季養生重在養心,三伏天尤其要注意心梗發作的危險。熱和濕邪易傷及心脾兩臟。

中醫師黄錦君:「夏季養心從飲食上來說要以淡和苦為先,合理的膳食主要是以清淡為主,晚餐不要太過飽。」

多吃清淡食物能健脾。

中醫師黄錦君:「多吃一些綠色的蔬菜,胡蘿蔔素含量高的東西,多吃黑木耳可以保護心臟,黑木耳可以降低膽固醇也可以通血管。」

苦味食品具清熱、祛濕、健胃、幫助消化、增進食欲等作用。

中醫師黄錦君:「苦的話因為苦降、苦洩,剛好在五行和五味裡頭相對的,所以吃苦味的東西,主要是以苦瓜呀可以清心火,絲瓜可以降火、清熱,有美容的效果。」

此外,不少人夏季喜歡喝啤酒,黃醫師表示,喝一點無妨,但喝太冰涼啤酒會傷及脾胃。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