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怪招濟貧困 捐雞十萬入非洲

【新唐人2016年07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史軒之編譯報導)微軟創始人、億萬富翁比爾·蓋茨(Bill Gates)以經營慈善事業而聞名。最近,他在這方面祭出一大怪招:他承諾要捐10萬隻小雞給赤貧國家,主要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

據CNN報導,蓋茨6月在博客上寫道,飼料小雞不僅容易​​,也很廉價,它們會使孩子們保持健康,使婦女們可以獲得謀生之道,並可能將這些利潤再投資,用於他們的家庭。

「我認為,很明顯,如果有小雞,幾乎任何極端貧困者都會富起來。」蓋茨說,他相信飼養和賣小雞可以幫助家庭擺脫貧困。據他說,與每年收入約700美元的極端貧困線相比,一個農民養40隻小雞,就有潛力一年賺1000美元以上。

蓋茨表示,自己的目標是幫助撒哈拉以南非洲30%的鄉村家庭,飼養改良品種的疫苗接種雞,這將比目前幫助5%的鄉村家庭,有了很大改善。

養雞戶可以賣成年的雞隻,也可以自己留著吃雞肉、雞蛋。蓋茨寫道,多吃富含蛋白質和其他營養物質的雞蛋,可以幫助對抗營養不良,許多養一小群雞的農民發現,孵蛋、賣小雞、並用這筆錢購買營​​養食品,更省錢。

蓋茨的妻子梅琳達·蓋茨(Melinda Gates)在她的博客上補充說,小雞也是一種良好的收入來源,被國際發展界稱之為「窮人的自動取款機」,因為它們在很短時間內就可以出售,來支付日常的開支。

當地人的看法

蓋茨將通過慈善機構國際小母牛組織(Heifer International)送出這些小雞。該機構將監督小雞的養殖和銷售。

倫敦的一位尼日利亞會計師法韋辛米(Feyi Fawehinmi)表示,雖然這對一些人來說是個利好消息,但可能只惠及一小部分人。「我和(尼日利亞)幾位農民談過,他們都不傾向於一直養雞,因為沒有嚴肅的投資,很難有進一步的擴張。」

「過去,幾乎每個人都會把雞飼養大。我們通常在聖誕節前飼養幾個月。我長大後,就在聖誕節把它們賣掉,賺點錢。很多人現在仍在這樣做,」法韋辛米說。

「如果比爾·蓋茨的目標,僅僅是為了幫助少數人擁有一些雞,那應該不錯,也會奏效。但如果一些人想擴大養殖,希望他們會獲得所需的支持,」法韋辛米補充說。「所以,比爾·蓋茨的計劃並不算新穎,但它很受歡迎。」

消除飢餓

「我很看重這一舉措。」泛非農商企業和農用工業聯盟(the Pan African Agribusiness & Agroindustry Consortium主席穆薩·塞克(Moussa Seck)介紹,他在過去的25年來,一直試圖增進非洲的養殖系統,「第一步是絕不要太少。一個雞將繁殖成10隻雞。重要的是,他們(農民)能夠擴大養殖。」

「非洲在世界上從來沒有那麼富裕過,非洲仍然面臨著飢餓,所以我鼓勵任何(改善的)舉措。」塞克說。

非洲如今有超過12億人,生產8億噸糧食。以塞克的標準──全世界每人每年吃一噸食物來計算,非洲目前有40%的糧食短缺。

南美洲的玻利維亞也曾被蓋茨納入他的母雞捐贈計劃,但遭到對方的拒絕。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