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紛飛 台灣新竹打造生態園

【新唐人2016年07月04日訊】台灣新竹北埔的南外社區歷經三年,成功打造了蝴蝶生態園區,成群飛舞的蝴蝶,吸引遊客流連忘返。

鑼鼓喧天中,化身美麗蝴蝶的小朋友,伴著巨型的蝴蝶入場,為「蝴蝶祭」文化饗宴拉開序幕。

小朋友VS.記者:「(你今天扮的是甚麼?) 可愛的蝴蝶。」

青斑蝶、紫斑蝶、花斑蝶和黑脈樺斑蝶等,台灣的十三種斑蝶中,在南外社區裡就可以見到十二種。蝶型生態池中滿是飛舞的蝴蝶,彷彿讓人置身蝴蝶王國中。與蝴蝶近距離接觸,除了可以取景拍照外,更提供親子教育中,最佳的生態活教材。

南外社區總幹事陳紹忠:「我們在池畔的周邊種了很多蜜源的植物,像你現在看到的高氏佛澤蘭,還有一些像馬纓丹,這邊可以吸引很多的斑蝶跟鳳蝶一起過來,你現在看到的情形大概是我們這三年來努力的成果。」
呼吸

蝴蝶是重要的生態指標之一,對於自然環境保護具有重要的意義,在沒有農藥無毒的環境下,社區居民推出「與蝶共食」餐點,也成為社區發展的特色。

南外社區村長葉貴霖:「有蝴蝶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牠的生態稍微有毒蝴蝶就待不下去,牠就馬上離開。」

南外社區發展協會錢佳慧:「把農村生活野菜跟蝴蝶食草去比對,做出它們共同的交集,然後把它做成餐飲系列,像今天有吃到的大花咸豐草煎蛋,還有桂竹筍,然後還有糖醋系列,糖醋系列它就是利用社區媽媽,製作的桶柑果醬去調配出來的。」
呼吸

曾經是雜草叢生的亂石堆,經過社區的營造,居民們打造自然生態池,由小南坑溪畔引水,歷經重重的困難,引來蜻蜓和大量的蝴蝶前來聚集,打造出人與自然環境和諧共存的新典範。

農村再生輔導老師侯順耀:「就地取材,所以社區用自己的人,自己的材料來打造自己的環境,都沒有假外人之手,所以可以呈現出更原汁原味的在地的特色。」

新竹縣農業處長邱世昌:「歡迎大家,我們的好朋友,多到這個社區來走一走看一看,一定會讓你有意想不到的很多的收獲。」

新唐人亞太電視佘志誠、彭正乾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