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內鬼放料引人民幣暴跌 金融政變轉戰匯市

【新唐人2016年07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日前,有關「中共央行願意今年讓人民幣貶值至6.8水平」的傳言,引發了離岸人民幣的暴跌。港媒分析認為,在國際經濟持續惡化,貨幣戰此起彼伏的敏感時刻,很可能是中共內部不滿習近平的利益集團故意放料,與海外大鱷聯手做空人民幣,進而動搖習近平的地位。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共央行將容忍人民幣美元匯率在2016年最低跌至6.8以支撐經濟後,上週人民幣兌美元即期累計跌427基點,收報6.6575;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累計跌396基點,收報6.6774。

在這期間,令外界印象深刻的當屬今年上半年最後一個交易日(6月30日)上演的一波過山車式行情,離岸人民幣匯率在短短10多分鐘內大跌400點。

中共央行隨後發表聲明說,「少數媒體連續發布有關人民幣匯率的不實消息,在關鍵時點誤導輿論,擾亂外匯市場正常運行秩序」,並表示人民幣沒有長期貶值的基礎。

港媒《東網》對此刊登評論文章,認為事件無風不起浪。每當外媒引用消息人士的報料,人民幣必然發生劇烈震盪,類似的情況早已發生多次。為此習近平當局不得不拿出真金白銀進行匯率維穩,導致外匯儲備在這半年多已減少了近萬億美元,數量驚人。

目前包括索羅斯在內的一些國際金融大鱷,雖然不時放話做空中國,卻鑑於中國目前持有巨額的外匯儲備,短期之內難以得手。

文章認為,正是被習近平打擊的利益集團,利用外媒跟習當局打輿論戰,煽動民眾對人民幣貶值的恐懼感,將手中的人民幣換成美元。

文章分析,習王發起的第五代領導人反腐整風,在抓軍權控政法後,被打擊的勢力已失去了跟習近平進行明刀明槍較量的機會,只能利用經濟問題發難,進行政治動員,而人民幣匯率就是最關鍵的一環。

早在2015年股災發生時,就有海外媒體披露這是江澤民集團針對習近平的一場「經濟政變」:劉雲山父子是具體的操盤手,一方面,在輿論上打擊股民對股市的信心,另一方面,通過劉樂飛在中信證券的關係,利用救市內幕消息,惡意操控股市。

文章稱,中國近年在經濟決策上的洩密事件比比皆是,從國家統計局的機密統計數據,到中國證監會的救市細節與方案,再到央行的加息時間節點以及匯率政策,幾乎無密可保。那些所謂的「消息人士」,其實已成為中國致命的特洛伊木馬,而這次他們的主戰場從股市轉到匯市,場面同樣驚心動魄。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