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緣接任一把手 港媒稱李小鵬將調離山西

【新唐人2016年07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中共官方公佈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被調任的消息後,有港媒日前報導,山西省長李小鵬此次未能接任王儒林成為山西省「一把手」,是因為李也即將被調離。如果該次調任被證實,山西省的兩個最高職位將出現罕見同時洗牌的局面。

日前,有山西和北京的消息人士向香港《南華早報》透露,前中共總理李鵬的兒子李小鵬將不再擔任山西省長的職務,而是將被調往國有企業最高監管機構——國資委擔任新職。

報導還引述消息人士稱,56歲的李小鵬可能接任中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接替已達65歲退休年齡的張毅的職位。

公開資料顯示,2010年,李小鵬任山西省常務副省長,兩年後接任山西省代省長。在中共「十八大」上,他首次當選候補中央委員,而在171人的名單中,得票最低。

此前,6月30日,中共官媒報導稱,中共決定王儒林不再擔任山西省委書記等職。他的職位將由青海省委書記駱惠寧接任。但報導未透露王儒林的去向。

報導認為,如果李小鵬被調任的消息最終得到當局證實,這將是省級一、二把手同一時間被調離的罕見情況。消息並指,曾與習近平共事多年的山西省委副書記樓陽生可能接任李小鵬省長的職位。

2014年,山西官場「塌方式腐敗」成為中共反腐「重災區」,李小鵬可能的繼任者樓陽生當時被調到山西,擔任山西省委副書記。

據了解,在位僅兩年的王儒林卸去山西省委書記一職,其職務由原青海省委書記駱惠寧接任。對身為山西省長的李小鵬來說,這已經是其自2008年棄商從政進入山西政壇以來,所送走的第三任省委書記,也是其2013年執掌省府以來二度錯失山西一把手的職位。有海外媒體據此猜測,這是否意味著李小鵬躋身「封疆大吏」的道路已就此關閉?

目前,國資委由原中共國務院副秘書長肖亞慶與國資委黨委書記張毅領銜,其中張毅出生於1950年,已屬於超齡服役,未知李小鵬是否確如所言會接替張毅的位置。不過,已有報導關注緊隨李小鵬身後的山西專職副書記樓陽生高調露面,顯示其接班李小鵬的趨勢。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突然去職 「中途下馬」引猜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