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利用光纖機器人群探索未知宇宙

【新唐人2016年06月27日訊】(記者又容報導)據phys.org報導,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的天文學家正在進行一項計劃,嘗試利用5000台微型機器人,探索我們未曾認識的宇宙。

David Schlegel是伯克利實驗室的物理學家,他是暗能量光譜儀(DESI)課題的關鍵人物之一。

Schlegel說,「我們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基特峰加裝一個4米的望遠鏡,我們稱之為Mayall望遠鏡。我們增加了鏡頭,讓視野更為寬大。然後用5000個光纖,在同一時間捕獲來自5000個星系的微弱光線。」

所謂5000個微機器人是DESI的一部分。它們長約25厘米,圓筒形的機器人有一條光纖,只有1.07億分之一米寬,能夠準確地指向太空特定的天體,捕捉它們微弱的光亮。這些天體大部分是遙遠的星系,及少數恆星和類星體。機器人將在2018年安裝到基特峰國家天文台的Mayall望遠鏡上。

光纖將光線引導到30個照相機和光譜儀,並與整個平台鏈接在一起。Schlegel說,「我們將觀察這些星系大約20分鐘,然後我們將望遠鏡指向一個新的方向,5000小機器人將重新排列這些光纖去搜索5000個星系,形成新的組合。這樣每次改變望遠鏡的指向,都能夠獲得新的圖譜。」

伯克利实验室該项目负责人Parker Fagrelius说,「Proto DESI将展示软件和定位控制器如何一起工作的 。」一旦所有5000个机器人安装就绪,天文学家就有可能计算出不同星系和类星体远离地球的速度。

利用這些數據,科學家將能更加詳細地了解宇宙歷史。還能以此建立三維的宇宙地圖,並一窺暗能量的奧秘。在宇宙的加速膨脹中,暗能量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此外,還將進一步加深對暗物質、早期宇宙,並了解我們所在銀河的系結構。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