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駁回移民行政令 11月大選成關鍵

【新唐人2016年06月24日訊】星期四,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對奧巴馬移民改革行政令進行裁決,出現4比4的僵局,這意味著奧巴馬政府向最高法院的上訴以失敗告終,第五巡迴庭對奧巴馬移民改革行政令的實施禁令仍然有效。

由於最高法院資深保守派大法官史卡利亞(Antonin Scalia)在今年2月突然離世,本次對美國總統奧巴馬移民改革行政令進行裁決的僅有8名法官,4人贊成4人反對,這讓移民改革行政令無法實施。

美國總統奧巴馬:「我想對於幾百萬在這裏生活的移民來說,這是個令人心碎的消息。他們在這裏養家糊口,希望能有工作、納稅、服役和爲國家作出更多貢獻的機會。」

2014年11月,奧巴馬提出了擴大版的「幼年入境暫緩遞解」(DACA)和「公民與綠卡父母暫緩遞解」(DAPA)兩項計劃,暫緩驅逐約440萬滯留美國的非法移民,並計劃發給他們工作許可。但該行政令立刻遭到德克薩斯州等26州的抵制,並在德州南區聯邦法庭起訴聯邦政府及移民機構,要求停止執行奧巴馬移民改革行政令。南區聯邦法官於2015年2月16日裁定暫停執行該行政令,並在5月駁回了聯邦政府的上訴。接著聯邦政府上訴到第五巡迴法庭。去年11月9日,第五巡迴法庭以 2:1裁定聯邦政府敗訴後,奧巴馬政府於去年11月10日繼續上訴到聯邦最高法院。

國家移民法律中心法務總監Karen Tumlin:「我們呼籲美國司法部對這個關係美國家庭的重要案件重新聽証。對美國法律而言這個案子非常重要,所以我們要等到最高法院恢復正常職能、在9位法官都健全的情況下再做決定。」

對於最高法院的本次裁決,奧巴馬已無法在總統任期內對此再做出任何改變。

資深移民律師高泰:「下一步,11月的總統大選更重要,因為將決定誰來選擇第9位大法官。」

雖然擴大版DACA和DAPA仍然無法實施,但對於2012年的DACA則沒有影響。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