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樹斌案再審 審判長曾籲廢除死刑

【新唐人2016年06月23日訊】翻案11年之久的聶樹斌案,日前已經確定由中共最高法院第二巡迴法庭審理,最高法第二巡迴法庭庭長胡雲騰任審判長,值得關注的是,胡云騰不止一次公開闡述過廢除死刑。

6月22日下午,中共最高法官方微博通報,最高法院6月20日決定,聶樹斌故意殺人、強姦婦女再審一案由最高法院第二巡迴法庭審理。

目前,第二巡迴法庭正在組建聶樹斌再審一案的合議庭,最高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第二巡迴法庭庭長胡雲騰法官將擔任審判長

最高法第二巡迴法庭官網顯示,該法庭去年1月掛牌,設在遼寧省瀋陽市,作為最高法院派出的常設審判機構,其巡迴區包括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

1955年出生的胡云騰為刑法學博士畢業,2002年進入最高法。2014年4月起,胡云騰出任最高法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二級大法官。當年12月任第二巡迴法庭黨組書記、庭長。

據報導,在調入最高法之前,胡云騰不止一次公開闡述過廢除死刑。他的理由是:公正、人道、人權保障,以及「無論司法程序設計的多麼嚴密,適用死刑都可能錯殺無辜」等。

聶樹斌案幕後

6月6日,大陸媒體曾報導,翻案11年之久的聶樹斌案,終獲最高法院再審決定書。

6月6日,中共最高法院發公告說,2014年12月,最高法將河北省高院終審的聶樹斌故意殺人、強姦婦女案,指令山東高院進行複查,複查認為,原審判在聶樹斌作案時間、工具、被害人死因等方面存在重大疑問。

原審認定聶樹斌犯故意殺人、強姦婦女罪的證據不確實、不充分。最高法將組成合議庭,再審此案。

外界普遍認為,這起持續了21年的冤案,終於迎來了翻案的重要轉機。

11日,陸媒搜狐網刊文揭「聶案幕後」,稱阻撓翻案的主要官員,除了河北王張越,還有前國安部長許永躍。惟聶案多年難翻,幕後阻力層層,許永躍應非最高層。

1994年,河北省石家莊發生姦殺案,20歲的聶樹斌被認定是兇手,儘管他堅稱自己冤枉並提出了上訴,但仍然在95年被河北高院判處死刑,2天後被槍決。

10年後,涉嫌多起姦殺命案的逃犯王金書落網,他主動供認自己才是玉米地姦殺案的真兇,但河北高院卻一再反駁他的供述,堅持判決他與該案無關,如此反常的行為引發了輿論對聶樹斌案司法公正性的廣泛質疑。

多年來,法律界一直持續關注和呼籲聶樹斌案重審,但河北高院對此充耳不聞。

據報導,知情人表示,21年前,公檢法機關曾有人提出異議,認為聶樹斌只有口供沒有其它證據,要求改判。一名原省政法系統的「老領導」下令要殺,而且快殺。該領導後來調任北京任職,是張越的「盟友」、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的上級。

這名當年的「省領導」就是許永躍。許1992年調任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1995年任河北省委副書記,仍兼任河北省政法委書記職務。1998年出任中共國家安全部部長,2007年卸任。

據稱,張越與許永躍是校友關係,兩人先後畢業於北京警察學校。而許永躍下令聶案從速執行死刑的原因,據稱是某高官需要器官移植。

許永躍曾在中共國安部掌權近十年,2007年8月30日,被免去國家安全部部長職務。

去年3月26日,海外「清算江澤民迫害法輪大法國際組織」發布公告稱,許永躍1998年3月至2007年8月任中共國家安全部部長,併兼任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副組長期間,積極追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學員。

責任編輯:曾祈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