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公投 四大必知問題解析

【新唐人2016年06月20日訊】目前英國的公投在際,「脫歐」和「留歐」的雙方勢力,誰佔上風?各界「又有怎樣」的反饋,來看記者李大宇的說明。

1、為甚麼英國要舉辦脫歐公投?

英國想離開歐盟的原因,主要在於移民和經濟兩大問題。歐盟給予28個會員國的公民,可以自由遷徙、工作與居住,這讓一些經濟疲軟國家的移民大量湧入英國,同時,英國還要掏腰包資助歐盟中的窮國,讓英國民眾相當不滿。

因此,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去年5月的大選中承諾,如果勝選就要舉辦公投,決定是否脫離歐盟,卡梅倫在今年2月20號正式宣布,公投時間定在6月23號。

2、脫歐與留歐雙方勢力誰勝出?

上個星期,原本支持脫歐的人數超越了留歐派,但根據上周六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目前贊成留歐的人數達45%,贊成脫歐的有42%,形式出現轉變。可能跟上周英國議員考克斯(Jo Cox)被刺殺有關,但也更可能是因為公投日期快到了,許多人終於選擇表態。

3、其他主要國家態度如何?

目前國際主要國家都希望英國留在歐盟。英國如果脫歐,德國將承擔大部分歐盟預算,而法國也不希望德國在歐盟獨大,因此德國和法國都反對英國脫歐。此外,英國脫歐對美國與歐洲的貿易,甚至北約的軍事部署都有影響,所以美國也反對。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也指出,英國脫歐可能會對國際經濟造成負面衝擊,影響全世界。

4、公投若過關英國就離開歐盟?

如果公投決定脫歐,英國還不會立刻離開,大概需要兩年的時間與歐盟談判,達成脫歐協議。不過,這段期間的許多不確定因素,將會影響國際政治與經濟等方方面面。而兩年後,英國將正式離開歐盟。

整體來看,脫歐和留歐兩派勢力仍是旗鼓相當,因此公投結果會怎樣,依然難以預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