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公投 議員遭槍殺 民調恐生變

【新唐人2016年06月19日訊】新聞週刊(531)6月23號登場的脫歐公投,將左右英國未來。距離投票還不到一周的時間,留歐還是脫歐?英國兩派之爭已經到達白熱化。在留歐派議員遇害後,全球更加矚目公投動向。

英國脫歐公投在即,雖然宣傳活動暫停,但多家民調都指出,脫歐支持度大於留歐。

根據6月16號發佈的最新民調顯示,支持英國脫離歐盟的人數,比上個月增加了7個百分點,達到45%。而希望英國留在歐盟的人數,則從上個月的44%下降到42%。還有13%的英國民衆沒有最後決定是支持還是反對英國脫歐

專家們表示,分析民調結果可以發現,越來越多的英國年輕人傾向於離開歐盟。

Survation民調公司CEO Damian L. Lowe:「在18歲到34歲的群體中,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人,從最初的無法決定或希望留在歐盟,轉變爲傾向離開歐盟。」

儘管民調數字顯示英國正在遠離歐盟,但歐盟方面卻表現樂觀,相信英國最終會留下來。

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不會,因爲我們當然有信心,英國民衆會作出明智決定。」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則再次提醒英國民衆,沒必要在英國、歐盟乃至全球層面上,製造更多風險。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給我們英國朋友最好的建議是,不要脫離歐盟,因爲如果英國離開歐盟,將會製造一段嚴重不穩定的時期。」

然而就在這份民調發表的同時,英國發生一起不幸的悲劇。留歐派的英國工黨女議員裘•考克斯(Jo Cox)遭到槍殺不治身亡。

當天,考克斯正準備與選民會面時,一名槍手突然向考克斯連開三槍,之後又用刀刺向考克斯,考克斯隨後倒在人行道上。考克斯被緊急送醫,但一小時後宣告不治身亡。

在英國,針對政治人物的暴力事件相當罕見,因此這起襲擊事件頓時震驚了整個英國社會。

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裘•考克斯致力於幫助敘利亞內戰的難民,爲急需卻得不到幫助的人發聲,她永遠無法計算已經幫助了多少人改變困境。」

遇刺的工黨女議員考克斯今年只有41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去年剛被選舉爲國會議員,她一直是反對英國脫離歐盟。

就留歐派而言,這起事件將是一個絕佳的反攻點,由於報載兇嫌開槍前曾大喊「英國優先」,儘管未獲證實,但他們或可訴求脫歐支持者「暴力」和「激進」的形象,從而吸引更多中間選民的靠攏。對脫歐派來說,該事件無疑是一記悶棍,近期民調脫歐領先將近10%的選情,很可能因而逆轉。

公投決定英國是否退出歐盟。15號,支持脫歐和反對脫歐的兩派陣營,同時出現在倫敦的泰晤士河上造勢,表達雙方的訴求。

脫歐派以奪回經濟和移民的掌控權為號召,希望比照歐洲經濟區的非歐盟國辦理。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他對公投結果不樂觀,警告英國脫歐沒有意義。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英國在歐盟已經取得重要國地位,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受到尊重,現在離開沒有任何意義。」

德國經濟部長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則認為,英國脫歐會降低歐洲的信譽。

德國經濟部長加布里爾:「無論公投結果如何,我們德國人,我想波蘭人民也一樣,都希望英國留下作為歐盟成員國,這不僅是出於經濟考量。歐洲的版圖將改變,讓我們看起來像是不能依靠的大陸。」

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Nicola Sturgeon)表示,如果英國選擇退出歐盟,將導致蘇格蘭被迫脫歐,那麼蘇格蘭面臨再次舉行獨立公投。

對歐洲第二大經濟體英國來說,是否要脫離歐盟,不只成為英國人爭論不休的話題,歐盟各經濟專家與研究智庫,都在關注英國脫歐將對英國及全球經濟造成的可能衝擊。

編輯: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