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調查:加拿大有公司年收入超3億 僅納稅6百萬

【新唐人2016年06月17日讯】(记者王蘭報導)加拿大蒙特利爾的服裝製造廠Gildan去年賺得利潤3億9600元,但只繳納了6百萬元的現金稅,交稅只有大約2%。

另一家製藥商Valeant公司,總部設在魁北克附近的拉瓦爾,利潤在2014年是11億元,但上繳稅收只有1.1億。

這對對個人稅收高達54%的加拿大人來說是難以想像的,但兩家公司和其他更多的公司一樣,所作所為都是合法的,部分是因為海外避稅天堂。

避稅天堂在過去五年已經顯著回升」安大略省皇后大學稅法專家和教授Art Cockfield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採訪時說。

這都是因為加拿大的法律漏洞。在過去的五年裡,聯邦政府實施的離岸司法管轄區協議,表面上是為了讓加拿大稅務局打擊逃稅行為,但實際上允許這些公司數百億元的收入免於繳納稅收。

加拿大廣播公司和多倫多星報對巴拿馬文件中涉及的國際稅收協議進行了調查。

巴貝多條約

以Gildan公司為例,該公司大部分的日常業務,設計、銷售、製造、客戶服務、市場和分銷都是在巴貝多,那裡有大約200名員工,而該公司在全球的員工為4萬2千人。

加拿大公司選擇巴貝多是因為巴貝多與渥太華自1980年以來簽訂了一個稅務協定,這個協定允許加拿大公司在巴貝多得到補助,加拿大公司在巴貝多有超過1千個辦公室,其中包括Petro-Canada和Loblaws這個的大公司,協議規定這些公司可以把他們在海外的離岸收益轉回加拿大,而只交巴貝多很低的收入稅,在1%到2.5%之間。

製藥商Valeant公司也是利用巴貝多條約將自己的稅務賬單大大縮水,這家公司與加拿大製藥公司Biovail2010年合併的時候,公司的執行總裁Mike Pearson就表示「我們將找出如何充分利用這個稅務體系。」

比巴貝多更好的避稅天堂

一些熱帶的國家的稅率比巴貝多還要低。

自2009年以來,加拿大簽署了23個稅務信息交換協議(TIEAs),避稅天堂從阿魯巴(Aruba)、特克斯(Turks)和凱科斯群島(Caicos)。

這個交換協議是經合合作發展組織推出的,目的是為了讓離岸資本更加透明,TIEAs協議規定這些國家將秘密銀行和其他金融公司的細節交付加拿大,為了讓加拿大揪出逃稅者。

但這個協議出現了一個特殊的轉折,當時的加拿大政府修改了稅收規則,在與加拿大簽署TIEAs協議的國家,加拿大公司可以在那裡設立分公司,賺得的利潤幾乎不交,或交很少的商業稅,還可以把這些利潤帶回加拿大,而且是免稅的。

自從2011年TIEAs協議生效以來,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數據,高達550億的資金合法流入這些避稅天堂。

在零納稅額的百慕大Bermuda,加拿大的資金自那時起已經翻了一倍,而且大約200億的資金離開加拿大進入了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

加拿大在百慕大和開曼群島的投資已經超過了墨西哥,巴西,中國和澳大利亞的總和,加拿大幾大銀行也在安圭拉到聖露西亞設有分公司。

加拿大廣播公司和星報資訊認為,儘管有信息分享協議,沒有證據顯示,加拿大確實獲得了有關公司海外秘密賬號和交易的任何有用數據。

政府加大投入打擊避稅

新任自由黨政府已經承諾在未來5年投入4億4千4百萬打擊避稅行為,確保加拿大人公平納稅。

稅務局並沒有表明是否已經要求得到有關TIEA協議隱藏財富的任何信息,只是表示已經與超過100個國家擴大信息交流。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