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樹斌案驚心內幕:律師被逼出家 關鍵證人險被滅口

【新唐人2016年06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隨著前河北「政法王」張越被抓,聶樹斌案背後的驚人內幕被不斷曝光。披露該案內幕的首位大陸記者馬雲龍,日前公開曝光了更為驚人的內幕,在張越等高層黑勢力的司法干預下,聶樹斌案的重要知情者險被滅口,代理聶案的律師曾經被逼剃度出家。

聶樹斌案是指1994年在河北省石家莊市西郊發生的一起強姦殺人案。河北省高級法院認定聶樹斌是殺人兇手,並於次年4月終審判處死刑。2005年,王書金供稱這起強姦殺人案是自己所為。

2005年3月,時任《河南商報》代理總編輯的馬雲龍發表文章《一案兩凶,誰是真兇》,第一次提到聶樹斌案可能另外存在一個兇手:王書金。自那時起,馬雲龍開始為聶案奔走呼籲,希望早日還回聶家清白。時隔11年,聶案終於等來轉機。

2016年6月6日,最高法院決定重審聶案,並於6月8日向聶樹斌的母親張煥枝送達再審決定書。

6月14日,馬雲龍在接受陸媒財新記者採訪時,訴說了經歷的重重難險。在十幾年漫長的申訴過程中,聶母張煥枝「到處奔波,到處碰壁」,在最艱難的時刻甚至想過放棄。就連律師李樹亭也幾近絕望,他曾經剃度出家,希望緩解內心的苦悶壓抑。

而這一切的艱難和危險,都來自於「張越們」的司法干預。他們拒絕真兇王書金認罪,最後甚至想殺人滅口。讓這起驚天冤案死無對證。

2013年6月,馬雲龍從公安系統得知,河北省不但不打算給聶案平反,反而勸王書金翻供,否認他是聶樹斌殺人案的真正兇手。

馬雲龍獲悉,時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的張越,下決心把聶樹斌最重要的證人王書金殺掉。二審之前,他倉促把王書金提到一個有關部門位於河北的秘密關押地方,對他施加壓力和酷刑。

「不是用酷刑逼著王書金認罪,而是逼著王書金把已經認的罪否定掉。打他,讓他翻供。」馬雲龍說,在二審前不久,甚至由河北政法委舉行了模擬審判,讓王書金把經過酷刑後編排的假話說出來。

「這是在張越領導下的河北政法委乾的一件大事。」馬雲龍說。得到這個消息後,他又氣憤又緊張。「他們要殺王書金。」馬雲龍擔心,這將導致聶案平反無望。

在二審開庭前,馬雲龍緊急寫了一篇博客文章,《一場驚天醜劇就要上演真兇王書金將全面翻供》,並在網路上廣泛流傳。

馬雲龍認為,這篇文章產生了影響。最終,2013年9月,雖然河北省高級法院仍然裁定王書金非聶樹斌案真兇。但王書金沒有翻供。

有人指責他胡說八道,馬雲龍解釋說,他的這種做法類似排球比賽中的封網動作,以防不希望看到的結果。

隨著張越的倒台,儘管聶樹斌案獲得重審,昭雪有望,但馬雲龍擔心,在中共體制下,聶樹斌案是否能夠真正的徹底追責,因為「涉及到的事情太多了,涉及到的背景太黑暗,涉及到的人官兒又太大。」

他說,有一種力量一直抵禦著這個案子的複查、平反。特別是河北省的公檢法,一直在拒絕複查聶案。「司法不獨立是冤假錯案產生的原因。」馬雲龍說,「中國的司法改革如果不進行,中國的冤案還會有很多。」

日前,有陸媒引述知情人士披露,21年前,河北公檢法機關曾有人提出異議,認為聶樹斌只有口供沒有其他證據,要求改判死緩,但前中共國安部長,時任河北政法委書記許永躍下令「要殺」,而且要「快殺」。正因如此,有分析認為,目前對此案的翻案預期不可太樂觀。

責任編輯:曾祈明

相關鏈接: 40名特警持槍上陣 抓這隻「老虎」夠驚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