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挪用公款 東京都知事辭職 台裔議員蓮舫有望參選

【新唐人2016年06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日本自民黨相關人士透露,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遭控挪用政治資金,為此醜聞負責,決定辭職,辭職令據稱21日生效,但東京官員無法立即證實這項消息。另外,最大在野黨民進黨內部傳出推台裔參議員蓮舫出馬競選東京都知事,但擔心牽動今夏參議院選情。

67歲的舛添要一因為海外出差揮金如土,加上政治資金的使用有公私不分問題,成為眾矢之的。民調顯示,東京都的民眾大多要求他辭職。

自民、公明黨擔憂舛添的問題成為今年7月參議院選舉被在野黨攻擊的材料,也希望快刀斬亂麻。

舛添見大勢已去,上午透過東京都職員向東京都議長提出辭呈。法新社報導,東京官員無法立即證實這項消息,舛添要一辭職令據稱21日生效。新知事選舉預計最早下月舉行。

台裔議員蓮舫有望參選

每日新聞報導,在舛添要一辭職後,有出現要在野黨民進黨台裔參議員蓮舫參選東京都知事的聲音。但又擔心牽動今夏參議院選情。

蓮舫曾擔任過電視台主播,知名度高,2010年參議院選舉時在東京選區奪得高票171萬票,能力足以使她所屬的政黨獲得2席參議員。

但有民進黨幹部表示,今年夏天的參議院選舉東京選區改選數為6席,民進黨若要維持2席,缺少蓮舫很難達成。

報導中表示,蓮舫12日接受富士電視台訪談時說,首先會參加參議員選舉(7月舉行),各種選擇也都會考慮。

蓮舫的父親是移居日本的台灣人,祖父謝達林出身台南市鹽水區,與中華民國前外交部長陳唐山有姻親關係。

蓮舫的父親謝哲信在民國48年舉家移居日本,在日本成家立業;陳唐山的姊夫謝哲仁與謝哲信是堂兄弟。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