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殭屍國企置入金融資產 評:上市圈錢

【新唐人2016年06月15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目前地方國資委用金融資產接盤、置換虧損的「僵屍國企」,成為新一輪「國企改革」的主打方法,這樣不但能彌補國企虧損,還可以幫助亟待補充資本金的金融板塊順利「借殼」上市。經濟學家們指出,國資委這種左手賣給右手的做法,只是為了方便騙取股民的資金而已。

大陸《財新網》6月7號報導,多家過剩產能行業的上市國企為了保殼,紛紛注入國資委旗下的金融資產,構成關聯交易併購重組,來彌補虧損,用股償債。同時,這些亟待補充資本金的金融板塊就可順利「借殼」上市,一舉多得。

報導以典型殭屍企業重慶鋼鐵為例說明。去年已經虧損60億元人民幣的重慶鋼鐵,今年一季度繼續虧損10億,此時同樣屬於重慶市國資委旗下的金控平台——渝富集團,出面「拯救」重慶鋼鐵。方法是:重慶鋼鐵從渝富集團收購沒有上市的金融類資產,同時出售公司鋼鐵相關資產,其中涉及資產置換、發行股份購買資產及配套融資。

而渝富集團,同時又是重慶鋼鐵的主要擔保人,對外擔保金額超過100億元。

此外,財新記者了解到,某沿海省份的一家大型上市鋼企也將採用同樣方式,將部分資產債轉股,轉股部分承諾注入證券資產,以博得股價上漲而保殼,同時實現金融轉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實際上是政府與奸商勾結,在明目張膽的搶廣大股民、一般百姓的錢。按理說,這些殭屍企業本來應該破產,現在中共證監委到證交所到監管委員會,給這些本來沒有上市的公司打開了綠燈,把殭屍企業累累的債務轉嫁到普通老百姓頭上。」

報導還說,地方國資委用金融資產來接盤、置換虧損的資源類資產,甚至已經成為新一輪「國企改革」的主打方法。報導稱,金融資產似乎成了殭屍企業的「續命符」。

那麼為什麼中國的殭屍國企,總是能夠殭而不死呢?

謝田:「因為這些中共既得利益集團、中共各級官員本身,他們的利益,他們安插的人事,他們得到的賄賂,他們腐敗資金的收入來源都是這些國有企業,如果讓這些國有企業破產,把它們私有化,他們就失去了撈錢的手段,只要中共存在一天,只要(官員)他的政治權力存在一天,他就不會放棄這些經濟利益的。」

根據報導,另一種拯救僵屍企業的辦法是,間接控股公司出面來避免其從股市退出的命運。例如,主要經營電池材料業務和錳及錳系產品的上市公司ST金瑞,已經連續虧損兩年,瀕臨退市。其主要股東是國務院國資委控制的五礦集團全資子公司--長沙礦冶院。

5月19號,ST金瑞發布重組公告,這家瀕臨退市的企業,竟然將從間接控股股東五礦集團手中,購買五礦資本100%股權,預估值合計為183.36億元。通過控股五礦資本,ST金瑞間接控股五礦信託、五礦證券、五礦期貨等金融資產,從而轉型為「金控集團」。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段紹譯:「這是關聯企業,等於左手賣給右手,它都是一個老闆,把麻煩解決就行了,把包袱甩掉就行了,他甩包袱的時候讓老百姓接盤,另外讓內部控制人,有關領導該得的好處得了就是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指出,這種由政府出面忽悠民眾的行為,很容易讓股民們以為公司有希望,從而參股進去。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