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軟禁中寫新書 拒絕流亡欲見證中共崩潰

【新唐人2016年06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報導)6月14日,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女兒耿格在香港出席了她的父親所寫的新書發布會,講述了她父親高智晟出獄後的狀況。她表示,她的父親不願離開中國,因爲他太愛中國,熱愛那片土地和人民,他要留下來見證中共的崩壞與滅亡。為此,他已經做好了所有的準備,「甚至做好了死的準備」。

據港媒報導,講述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獄中經歷的《2017年,起來中國──酷刑下的維權律師高智晟自述》一書,近日由台灣書商出版。高智晟律師的女兒耿格14日在香港出席了由「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舉辦的新書發布會。當天,有大批香港和海外媒體到場採訪。

今年23歲的耿格2009年與母親耿和以及弟弟一起逃往美國。在這次的新書發布會上,耿格向在現場採訪的記者介紹了她的父親高智晟律師的近況。

耿格表示,她的父親出獄後一直生活在中共當局的監控陰雲下,被軟禁在老家陝西榆林鄉下她伯父的窯洞裏,平日只能在院子走動,基本上與外界隔絕。高智晟曾幾次偷偷嘗試打電話與媒體和家人聯繫都失敗了,而家人要聯繫高智晟也非常困難。只有偶爾運氣好打高智晟兄長的手機恰好趕上院子裏沒有人監視,才有機會與高智晟說上一會兒話。

耿格說,父親憑藉着基督教信仰,精神狀況不錯,身體也在慢慢恢復,但牙齒因在獄中受損,狀況很差,時常出血,想到城裏看牙醫都不讓,要長期依靠流食。

談到自己對父親所作所為的看法,耿格表示,父親在獄中遭受酷刑和折磨的經歷讓她很心痛,但她因此更加敬重父親的敢作敢爲。她形容父親是目前中國最清醒的一批人之一,深刻認識中國的問題,並勇敢地說出來。雖然自己一開始對父親的選擇非常不理解,但時間久了對父親的想法有了深入的了解,就覺得「他的想法其實是非常偉大的」,「他太愛中國人了,他特別愛中國人,他愛到了他覺得可以先把他的家人放在一邊」。

耿格表示,父親已經知道這本書即將出版發行,父親曾說,這本書爲希望了解中國的人和對中國未來建設感興趣的朋友們,提供一些他個人的見地。他也希望看了這本書以後,「大家能夠對於自己的未來作一些盤算。」

耿格說,父親從未有過要離開中國的想法。他告訴家人,他愛中國,熱愛那片土地和人民,他要留下來見證中共的崩壞和滅亡。為此,他已「做好了所有的心理準備」。

當在被問及這本50万字的新書的內容敏感,會不會導致高智晟律師再次受到迫害、甚至入獄時,耿格說:「我覺得他把這本書寫出來就是一件很勇敢的事情。那他能把這本書願意發表,就是一件更勇敢的事情。既然他已經準備好了,那我們一家也準備好了。他就是告訴我們,他希望我們準備好。因爲對於他來說,他精神上他身體上都準備好了。」

耿格透露說,雖然她母親是第一個獲得父親這本書手稿的人,但至今不肯閱讀,因為她不願了解自己的丈夫遭受過的折磨,並且每次提到這本書,就會落淚。

耿格表示,她只希望父親能夠像正常人一樣過一個正常人的生活,能夠自由地看病。她希望港人能爲她的父親呼籲,讓他早日獲得自由。

報導稱,耿格將於星期三前往台灣,週四晚出席由「台灣教授協會」舉辦的活動,發表對中國人權狀況的看法,週五上午出席立法院跨黨派人權委員會活動,週六將參加幾個新書發布會。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