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要成「管幹部最嚴」 上海有大舉措?

【新唐人2016年06月13日訊】最近,上海市組織部部長徐澤洲在《學習時報》發表文章,表示要「努力在從嚴管幹部上走在最前列」,這一表態受到官媒《新京報》的跟進。外界關注,上海嚴管幹部有甚麼大舉措?針對的又是甚麼樣的官員?

嚴管幹部」是去年3月,習近平在參加兩會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的,上海市組織部部長徐澤洲在《學習時報》的文章開頭重申了這一點。

上海近一年多來,相繼出台了《領導幹部配偶子女經商辦企業的規定》,和《中共上海市委工作規則》,以加強幹部管理。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表示,之所以上海被選為試點,有其原因。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這都是其他省市都沒動的時候,上海就已經這樣做了。習近平把這些內容全部都選在上海進行試點,也肯定是有他的原因。因為江在上海的勢力龐大,這個必須要作為典型處理。」

徐澤洲在文中接著表示,從嚴管理幹部必須要動真碰硬,「要打破舊的利益格局,動到一些人的『乳酪』」,「要掙脫舊的觀念束縛,直面眾聲喧嘩」。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這透露出上海在嚴管幹部的過程中遇到阻力。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現在查江澤民已經查到上海這麼小的一個地方。可是因為江澤民在上海經營這麼多年,下面很多人跟他都是利益均沾。每一個官員都有自己的一個利益小集團,他查不下去是因為沒有人敢去碰這個利益小集團,你碰了下面的各個人都手眼通天,那緊接著他後面的這些後台就會出來。」

徐澤洲的文章受到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管的《新京報》的關注,《新京報》發文說「上海市委還將有大舉措」,包括建立嚴密的監管體系,深入瞭解幹部在工作以外的生活圈、親屬圈、社交圈。另外要打通紀檢、信訪、公安、審計、房管、工商、人社、民政、證監等各個部門的監督數據「鏈」,還要談心,巡訪等,用各種方法發現問題。

藍述:「中共官員做到(江澤民)那麼高級別了以後,基本上很多事情都不用他自己做的,一個眼神,幾句話的暗示,旁敲側擊,下面的人就把事情都給他做了。很難拿到他直接把柄的,所以他就要從下往上查,那就要從一些利益小方塊開始查,找突破口。」

最近的消息顯示,馬上面臨被查的「利益小方塊」是公安系統。上海市紀委剛在6月5號宣布,市公安局將在3年內對547名主要領導官員開展全面審計,以擴大經濟責任審計覆蓋面。石實認為,這顯示江澤民侄子吳志明長期把持的公安系統將面臨大清洗。

除了各級官員的「利益小方塊」,石實還認為,上海以「嚴管官員」的方式進一步排查江系勢力,不排除直接涉及上海最高的「核心五人小組」,也就是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組織部部長徐澤洲、紀委書記侯凱,和市委副書記應勇。

石實:「你去看,這下面三個人非常的活躍,上面的這兩個人基本上,最近一段時間管的那些內容,感覺有點被架空。韓正在那裡管的那些,和習近平要求的,上海要從嚴治黨那些要求都是有一些差別,他最近在弄甚麼黨外人士座談會。楊雄是保護知識產權,在6月8號幹了這個事情。但是另外的這三個人就相當活躍。」

與徐澤洲在官媒發文相呼應的是,侯凱和應勇最近也釋放震懾上海官場的信息。侯凱主管的上海紀委除了通告547名公安官員將被輪審,6月8號又通報上海五家國企違反「習八條」案例等。而應勇任校長的上海市委黨校,近期有教授在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發表文章《從嚴治黨軍令狀,不是隨便說說》,該文章當天被中紀委官網轉載。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