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韻詩引發蝴蝶效應 蘭蔻事件翻出法國政治舊案

【新唐人2016年06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法國化妝品牌蘭蔻(Lancôme)屈服中共壓力,單方面取消與香港歌手何韻詩合作事件仍在不斷升溫。事件經歐美媒體廣泛報導,已引發7萬人聯署要求蘭蔻總公司撤回決定,而蘭蔻事件不僅讓其品牌母公司歐萊雅股價慘跌,甚至集團掌門人向法國薩科齊政府政治獻金的舊案也被翻出。

據界面新聞報導,「蘭蔻何韻詩事件」愈演愈烈,目前還沒有看到剎車的局面。蘭蔻品牌發生的公關災難已讓其母公司歐萊雅集團股價連續多日下跌,6月11日錄得5月以來的最大跌幅,截止該消息發稿其股價下挫逾2%,導致歐萊雅集團至少蒸發了25億歐元約185億人民幣。

6月11日下午,何韻詩再度在社交媒體發布聲明,指事件發展迄今只從蘭蔻負責人得到的唯一回覆就是蘭蔻願意補償此次合作的酬勞,但對於該如何對公眾交代等事宜,卻一概不予回答,讓她感覺到蘭蔻根本無意去正面處理問題。

何韻詩在聲明中表示,「這從來不是關乎金錢的問題,也不只是關乎我個人與此公司合作上的問題,而是這間公司去處理整個事情的方法。」而這方法,不止是不尊重當事人,而且是不尊重香港人。

法國的退休哲學教師德格朗熱(Béatrice Desgranges),6日在網上以法文發起聯署,要求蘭蔻撤回決定,重新舉行音樂會,否則呼籲全球網民進行抵制,以捍衛香港的言論自由。兩日後,他以英文及中文作出同一呼籲。截至10日晚,已經有近7萬名網民聯署。發起人計劃致信蘭蔻母公司、歐萊雅集團的香港區主席麥詩禮,並會將請願書發送到Lancôme辦公室。

持續升溫的「何韻詩事件」被路透社和BBC等國際媒體報導後,已不斷發酵為消費者對歐萊雅集團的質疑。法國媒體報導,有當地民眾對蘭蔻所屬的歐萊雅集團表達不滿,甚至指責歐萊雅集團掌門人貝當古(Liliane Bettencourt)涉嫌向薩科齊政府非法政治獻金案,從2010年發酵至今,連薩科齊本人也差點被拖下水,這讓法國民眾越來越不滿這個全球最大化妝品集團的不檢點行為。

據知,對歐萊雅來說,中國大陸市場顯得至關重要,2015年,中國大陸超越法國成為歐萊雅集團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市場,其2015年在華全年銷售總額達149.6億元,較2014年增長4.6%。

中國市場分析公司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創辦人 Shaun Rein,日前在接受 BBC採訪時表示,對外國公司而言,香港與大陸的市場現在是一個「雷區」;兩地民眾對立情緒高漲,外國公司在選擇代言人時必須在二者之間「走鋼絲」。

此前有海外評論認為,何韻詩事件並非孤立的商業事件。事件之所以迅速發酵一發不可收拾,其背後或涉及中共文宣系統故意挑動敏感話題,並以此進行政治博弈的因素。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何韻詩輿論風暴升級 《環時》被批唯恐天下不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