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老人百萬別墅被侵佔 法律竟然不保護

【新唐人2016年06月11日訊】一名旅居澳大利亞華裔老人,辛苦工作買下的一棟別墅,被一名陌生人侵佔,而且還得到了法律的支持,這件事引起澳大利亞人的群憤,紛紛想招兒求公道。

華裔老人回國 房子被遺棄

澳大利亞每日電訊網報導,悉尼Redfern區Elizabeth路544號是一棟住宅,根據CoreLogic的記錄,這棟住宅在1991年,由一名中國出生的男子保羅(Paul Fuh),出資14.3萬澳元(折約10.55萬美元)買下。根據記錄,保羅當時是一名郵政工作者。

鄰居介紹,保羅很安靜,話很少,跟鄰居的交往也不多,所以大家對他並不熟悉。數年前,保羅離開這裡,鄰居聽說他回中國了,大概幾個月後返回。可是從此之後,保羅一直沒有回來,於是這棟房子開始衰敗。

漸漸的,房子外牆面開始脫落,院子裡長滿了雜草,從窗戶可以看到房間的地板已經塌陷,更誇張的是一棵大樹從房頂鑽了出來。這棟房子怎麼看都已經成了一棟被遺棄的建築。

2008年和2009年,悉尼市整治危房,先後兩次進入這棟房子,花了3萬5580澳元維修這套房子。至今這筆維修費仍找不到債主。

陌生人鯨吞房產 鄰居無權干涉

前幾天,這棟房子突然傳出來聲音,一名自稱詹姆斯(Andrew James)或羅伯特(Andy Robert)的男子向鄰居宣佈,他佔有了這套房子。

這位詹姆斯/羅伯特不認識保羅,更不是保羅的親戚,但他就這樣大搖大擺的找工匠撬開鎖,打開房門,準備把房子裝修一下,出租賺錢。

「如果登記的屋主從中國回來,毫無疑問他可以把這個傢伙趕出房子,不過他只有12年的時間來做這件事。」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UNSW)法學院高級講師雪莉博士(Dr Cathy Sherry)介紹,根據澳大利亞新州的「逆權侵佔」(adverse possession)法律,被遺棄的房產被另一個人住滿12年,且這名入住者可以證明他在這12年中一直在尋找屋主但找不到,就可以成為這一房產的新主人。

這棟房屋儘管看起來破敗,但按照市場價仍然價值超過一百萬澳元(1澳元=0.74美元),看著保羅辛苦一輩子賺得的房產被人侵佔,鄰居們報警,希望能幫保羅保住房產,然而根據法律,警方只能受理房主的報警。

網友氣憤心難平 紛紛出主意盼公義

面對這位詹姆斯/羅伯特正式通過律師,向鄰居發出通知他對這套房產的佔有,鄰居和網友們七嘴八舌開始討論,媒體也紛紛報導這一「逆權侵佔」案。

有網友說:「我要把這個消息告訴悉尼的那些流浪漢,讓他們免費住進去。法律沒規定只能有一個人住進去,我下週也打算到這棟房子的草坪上露營。」

有的說:「快把地址告訴我,我也要去,把鎖換了,把那個年輕的傢伙趕出去。」

更多的說:「我真心希望能找到原來的屋主,然後把這個無恥的侵佔者踢出去。」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