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媒霸凌 何韻詩反打壓 港人力挺

【新唐人2016年06月09日訊】受到中共官媒《環球時報》「霸凌」影響,知名品牌蘭蔻取消了香港歌手何韻詩參加其香港市場推廣活動的計劃。事件引起香港各界反彈,政治人物、藝人等紛紛站出來指責。

國際化妝品牌蘭蔻(LANCOME)位於香港銅鑼灣的專櫃,6月8號突然休息1天,外傳與香港歌手何韻詩被打壓的政治事件有關。儘管蘭蔻櫃檯已經關閉,但抗議者還是聚集在商場外面,抗議蘭蔻公司取消歌手何韻詩演唱會的決定。

事情的起因是從6月2號開始,何韻詩在臉書宣布自己將與蘭蔻合辦小型音樂會。隨即,中共官媒《環球時報》4號早上在微博發帖,問網友如何看待蘭蔻請何韻詩代言?帖子迅速引來五毛們的回應,齊聲呼籲抵制蘭蔻。

《環球時報》質疑蘭蔻與何韻詩合作在香港辦演唱會,是變相支持「港獨」,然後又發動大陸網民用社交媒體,向化妝品公司施以龐大壓力,最終迫使蘭蔻屈服。

蘭蔻發表中英文聲明,取消和香港藝人何韻詩合作的音樂會,還強調是基於「安全理由」,引發輿論譁然。不少西方主流媒體都關注報導,指蘭蔻為迎合中國市場、屈服於中共壓力。

香港自由撰稿人張成覺:「因為何韻詩已經在香港藝人裡邊,很鮮明的一個對北京SAY NO,北京當然懷恨在心啊。這個可以說是進一步擦亮我們的眼睛,又知道這個邪惡政權的橫行霸道。中共這樣打壓,是適得其反,讓人家更痛恨它。」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蘭蔻為這麼做也是迫不得已,在商言商,畢竟市場擺在那裡,一不小心就會踏到中共的界線。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所以真正在中共統治的土壤去經商的話,我們就會看到那個難度有多大,一方面他們希望按照市場上的規律去正常經營,而另一方面,又受到來自中共這邊的壓力,不得不因為市場的關係,向權貴低頭。」

張健表示,他相信所有屈服於中共威脅壓力之下的公司,心裡是淌血的。張健認為,蘭蔻找何韻詩合作,事前應該是對她做過調查的,清楚知道她的背景,蘭蔻敢於找她合作,其實已經說明蘭蔻的姿態了。

張健:「但是有一點,希望蘭蔻是真正的姿態,而不是搞了一種很冒險的噱頭,就是用這個博新聞的噱頭,免費上了一次中共的報紙,千萬不要是一種商業炒作。」

6月8號,香港《蘋果日報》的一篇評論說,何韻詩再默不作聲的話,不但自己聲名受損,也只會助長霸凌行為,助長北京當權者的氣燄,並令其他藝人以至整個香港的言論自由空間收窄。

同一天,何韻詩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表示,雖然明白企業經營艱難,為免失去市場而選擇噤聲,但她沒想過大企業比如蘭蔻也會屈服。她認為,作為國際品牌,除了賺錢,也要承擔社會責任,堅守核心價值。

6月7號《環球時報》再度就此發表評論,稱「蘭蔻顯然更傾向於照顧內地公眾的情緒,原因是再簡單不過的:內地的市場不知是香港的多少倍。」《環球時報》還說:今後會對「吃中國飯砸中國鍋」的境外藝人和各種力量「越來越不客氣」。

張健:「現在好像是『砸鍋論』四處橫行,那麼我們應該問一下,是否所有的中國大陸同胞都在中國的這個鍋裡邊吃飯,如果都在中國這個鍋裡吃飯,為什麼有的人家裡搜出來幾億的現金,為什麼有的人就吃不上飯?看不起病?孩子上不起學,連死都死不起,既然在一個鍋裡吃飯,為什麼會這樣?」

不久之前,中共網信辦才具名指出《環球時報》屢次渲染炒作敏感事件。事隔幾個月,《環球時報》又再次炒作港獨議題,被指擾亂互聯網傳播秩序。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