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下套?金正恩不顧制裁重啟提煉鈽

【新唐人2016年06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國際原子能總署日前證實,朝鮮不顧國際制裁,極可能已經重啟核子設施,並重新提煉可以製造核武的原料鈽元素。韓國對此表達嚴重關切,將會密切注意動向,而朝鮮半島局勢在經歷短暫平靜後再度升溫。

據路透社日前報導,國際原子能總署近日發布消息說,朝鮮重啟寧邊核設施反應爐。衛星圖片以及美國智庫的資訊顯示,平壤正在回收寧邊核反應爐廢棄燃料當中的鈽元素,準備重新提煉,作為發展核武之用。衛星影像顯示,寧邊核子設施發現的跡象包括車輛移動,蒸氣,熱水排出以及原料運送的相關活動。

隨後美國國務院不具名官員指出,華府對於新的鈽提煉計劃十分憂心,不過沒有提到美方的明確立場。

韓聯社的報導則指出,朝鮮重啟寧邊5兆瓦核反應爐,為提取鈽進行乏燃料後處理,「5兆瓦核反應爐若全面運行,每年產出約6公斤鈽,可製造兩枚核武器。」

消息傳出後,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鄭俊熙日前表示,政府對此表示嚴重憂慮與關切,韓美會保持密切合作。

據知,朝鮮2007年同意封存寧邊的反應爐換取援助,但2013年第三次核爆後,又毀約著手加以翻新。

美國霍普金斯智庫2015年估計,朝鮮核武庫存量五年內最多可能會製造出100枚核彈頭。自2006年來,朝鮮已進行四次核武試爆,聯合國安理會通過2270號決議予以制裁,美國更在今年2月實施加強制裁朝鮮的法案,但金正恩無動於衷,反而積極投入核彈頭小型化工程。

在朝鮮舉行勞動黨「七大」前後,金正恩暫停了此前連續不斷的挑釁舉動,但隨著會議結束,朝鮮當局故態復萌,在派遣代表團出訪北京的同時發射導彈,被指給北京「下套」,此番又重啟寧邊核設施。國際觀察人士認為,金正恩的反复無常,只會令國際社會加速失去耐心,未來或招致更為嚴厲的制裁和打擊,而朝鮮半島局勢也必將隨之持續升溫。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金正恩: 朝鮮已成為核國家 不會率先使用核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