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指陸產能過剩亂全球 誰之過?

【新唐人2016年06月08日訊】在中美兩國政府拉開年度安全和經濟政策對話序幕之際,美國財長的一番的言論引發關注。他說,「中國的過剩產能對全球市場造成了扭曲和破壞」。評論認為,共產黨的畸形經濟政策,和前中共黨魁江澤民貪腐治國造成的危害,正越來越顯露出來,而且更嚴重的還在後頭。

6月6號,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US-China 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的開幕式上,美國財長傑克•盧(Jack Lew)說,產能過剩對全球市場造成了扭曲和破壞。

據《紐約時報》報導,此前一天,傑克•盧在清華大學演講時,對到場的學生和學者也說出了同樣的話。傑克•盧說,中國過剩的產能不僅影響國內,對全球的鋼鐵、鋁材等市場也在產生巨大影響。他說「由於產能過剩,全球市場正在變得不正常。」

對於美方的批評,中共財長樓繼偉卻表現出憤怒。他聲稱,這方面的擔心言過其實。

不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的政府,已經把產能過剩視作一項關鍵的經濟挑戰,也是「供給側」經濟改革的目標。中國的鋼鐵、水泥和其它重工業產品的產量,已經超出國內經濟的吸收能力。其結果是形成一股廉價出口洪流;從威爾士到賓夕法尼亞,中國的出口被指造成了當地工廠關閉和工人失業。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中美目前因產能過剩發生的口水戰,不是現政權希望看到的,現在中國賣出這些過剩產品,實際也在虧本。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根本原因,一個是過去中共政權為了維持其政權的合法性,它就通過經濟的高速增長,它不在乎這種增長是不是可以持續,對整個環境,對未來是怎樣一個影響,畸形的追求這種高速增長。」

李善鑒指出,造成產能過剩的另一個原因是,江澤民掌權時期貪腐治國,以及以「GDP論英雄」,造成整個官場的道德敗壞。李善鑒說,當時那些官員們,往往會把其前任剛建好的馬路、橋樑、大樓等,拆了又蓋,以達到撈錢和往上爬的目的。

據報導,江澤民執政時期造成的產能過剩局面,經歷過4次輪迴。

1998年-2000年開始的去產能,導致了2137萬人下崗。

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全國再次進入新的投資熱潮,不少產品出現過剩,中國成為生產中低端商品的「世界工廠」的同時,政府還在不斷圈地、賣地、修路、修橋、建園區,民間資本也不斷投入房地產,對於電力、水泥、鋼鐵等需求不斷增長,煤炭的過剩從此開始。

2002年電煤指導價取消,煤炭價格報復性上漲,國內企業擴大生產,在國內環境繼續遭到破壞的同時,進口煤炭開始填充國內市場,產能過剩從國內蔓延全球。

2008年,世界性金融危機爆發,當時中國全行業過剩,中共推出由政府財政投資4萬億的經濟刺激方案,這些資金大部分投入基礎設施建設中,不但沒有解決消費品過剩問題,卻導致鋼鐵、水泥等基礎材料和煤炭等原材料進一步過剩。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王建國:「財政投資沒有監控,造成了貪腐,人才有動力重複投資,過份投資。大量的投資通過官員各層的審批,就變成了尋租的一個機制,項目中的60%左右被層層的貪腐(官員)拿掉了,只有40%留到真實項目上,項目變成豆腐渣。」

李善鑒表示,除了產能過剩對全球市場造成扭曲和破壞外,中共的盲目投資,還造成了人性的貪婪、貪腐官員及官二代等移民海外後大肆揮霍,污染空氣飄洋過海進入其它國家等,而且,對人類社會其它方面的危害,還會不斷浮現。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