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宣稱陜西猝死副市長清貧 一大漏洞被指演過頭 (組圖)

【新唐人2016年06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官媒以煽情的筆調大力宣傳陜西安康市一位猝死的副市長。為突出這名副市長的「清廉」,官媒圖文並茂地宣傳了他生前居住的破舊窯洞。但官方發表的圖片細節顯示,窯洞內外太過破敗不堪,實在不像有人正常居住的樣子,引爆網絡輿論大反彈,眾網友紛紛質疑官媒造假,演戲演過了頭。

陝西安康市副市長李建民5月28日在出差途中突發疾病過世,年僅54歲。當地官方媒體隨即對這位猝死在工作崗位上的官員展開宣傳,大有再塑造一個陝西版「焦裕祿」的架勢。

6月3日,中共官媒《北京日報》的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發表了一篇題為《我們見到了李建民的『豪宅』》的文章,宣傳李建民這位地級市副市長生前居住的「豪宅」是兩個破舊的窯洞,房間裡還是水泥毛坯牆,屋內的家具是早已過時的土炕和舊式大立櫃,唯一的電器是一臺老舊的洗衣機。

報導同時配發了李建民的窯洞住宅的圖片。圖片顯示,一個院子裡有四個門窗不全的破舊窯洞,門前荒草叢生,垃圾遍地。屋內殘破不堪雜物遍地,到處是灰塵。據指,那四個窯洞是李建民和他的哥哥居住的,每人有兩個窯洞。

該文還煽情地描寫了輝煌地產老總焦曉鋒、彬縣電視臺前國家一級播音員史愛群等人參觀李家窯洞後放聲痛哭的場面。

這篇報導隨後被多家中共官方媒體轉載,引起網民的關注,網絡輿論突然井噴。雖然有部份被指為「五毛」、「水軍」的網民發帖稱贊「清官感人」,但更多的網民對這篇報導和配圖提出強烈質疑,指責中共官媒製造假新聞,演戲演過了頭。

眾網友對官媒報導刊出的配圖進行了細緻入微的分析討論。有網友指出從照片上就可看出,不僅院子裏建築垃圾遍地、長滿雜草,窯洞破舊的窗框不完整,就連糊紙、屋門都沒有,一看就是閒置多年無人居住的地方。窯洞內更是灰塵滿地、雜物亂堆,既無電視電話,也無生活必備傢俱,完全不是正常人居住的樣子,更不用說李某好歹還是個副市長。「宣傳口的文章是否想告訴全國人民:副市長有外宅?」

另有網友分析稱,李建民去世前在陝南的安康任職,此前還在志丹、延川、吳起、彬縣等多地任職。而報導中宣傳的李的「豪宅」在他的老家陝北志丹縣杏河鎮,距離志丹縣城32公里,距延川縣城164公里,距吳起縣城93公里,距彬縣城408公里,距安康市627公里。如果李副市長真的長期居住在那兩個破窯洞裡,恐怕每天去工作要「靠磁場定位,飛行上班」了。

還有網友指出,在中共官場中,如果沒有祖輩、父輩的蔭蔽,又沒有錢孝敬上司,是不可能得到晉升的,質疑「一個一窮二白的人能走到副市長的位子?」

有網友感嘆說:「好不容易找了個沒有修祖宅的當官的,當然要好好宣傳,至於他真正家裡,副市長住什麼級別房子,你黨都有標準大家心裡有數。」有網友斥責中共官媒「為了博眼球作秀無底線,也是連腦子都不要了。」

就連有半官方的媒體《新京報》也發表評論文章稱,官媒宣傳李建民老家住宅「貧困」並不能說明什麼問題。「用老家破屋凸顯李建民的窮,看似褒揚,但違背常情常理卻令其過猶不及,瓦解了個體形象的真實性——本質上,它因循的還是為宣傳某個正面形象而對事實強行切割與重組,乃至神化的模範生產方式。」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