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屆常委頭號人選給官員發信號:現在該站隊了

【新唐人2016年06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預計在明年秋天召開,高層人事「卡位」戰已經打響,同時,習近平、王歧山「打虎」的動作已經明顯逼向江澤民。外界發現,在這個時局極為敏感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的核心幕僚、下屆常委的熱門人選栗戰書已經頻頻給官員發信號:現在到了該站隊的時候了。

香港媒體6月2日梳理髮現,早在今年1月份開始,天津、四川、廣西、安徽、湖北等,各省、地、市的一把手紛紛就喊出要向習近平「看齊」,堅決維護習「這個核心」。

1月27日,栗戰書在包括中宣部、中組部、中紀委和《人民日報》等20幾個中央直屬機關參加的中共工作會議上稱,要「增強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要「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習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現年65歲的栗戰書,被認為是下屆常委的最熱門人選。他不但和習近平一樣經歷過中共縣、市、省級一把手的歷練,而且在前中辦主任令計劃落馬後,充當了「救火隊長」的角色,緊急赴任中辦主任一職。

港媒評論認為,老成持重和辦事精細的栗戰書,為習近平主政立下了汗馬功勞,成績斐然。

對此,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栗戰書的講話代表了習近平的意思,實際上是給各級官員發出了一個明確的信號:現在到了站隊的時候,不能再繼續模稜兩可。對站錯隊的官員,習近平可能會有進一步的動作。

外界分析,自從習近平上台以來,面對江派隨時可能發動的政變和攪局,習在用人方面格外小心,時刻提防著任何可能的背叛。正因如此,在這個特殊的時期,習近平在用人時首先要看是否對他絕對忠誠。

有分析認為,明年秋天的中共十九大,是習近平第二任期的開端。通過三年多的反腐「打虎」,習近平已經樹立了絕對權威,下一屆的人事布局將完全受習的思路主導。因此,高層官員當中誰對習表現「絕對忠誠」,誰真心擁護習「這個核心」,誰就有可能進入習組建的新班底。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港媒:習近平將重組滿意的下屆班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