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將重組滿意的下屆班底

【新唐人2016年05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最新一期香港《亞洲周刊》報導說,北京最近出現改革呼聲,要研議中共體制變革,其中包括取消中央政治局常委制。報導認為,明年秋天是習近平第二任期的開端,屆時他的權力已經鞏固,他將藉人事重整而組成自己滿意的班底。

震撼政壇的「顛覆」性改革

日前,習近平到安徽視察,其中一站就是被稱為「中國農村改革發源地」的鳳陽縣小崗村。對此外界期待,習近平能否作出震撼政壇的「顛覆」性改革。

《亞洲周刊》獲悉,呼籲許久的內部體制改革,最近在高層呼聲很高,要求變革的內容包括:有沒有必要繼續設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沒有必要打破政治局規範的「七上八下」(67歲可留任,68歲須退休)的不成文規則;有沒有必要還需隔代指定下一屆接班人?。

報導引述接近中共高層的人士透露,習近平如果能頂住來自各方的角力干擾,強勢主導人事布局,中共體制會有外人難以想像的變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齡劃線規則,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都會循序推進。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David Shambaugh)此前斷言,「中共的末日已經開始」,政治改革已成大勢所趨。在下一屆政治局成員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識的自由派助推習近平,在習的第二任期將有可能迎來中國的大變局。

「習近平將組滿意班底」

按中共慣例,今明兩年從地方到中央,將面臨大範圍的人事異動,高層人事「卡位」戰已經打響。《亞洲周刊》分析,2017年秋天的中共十九大,是習近平第二任期的開端,與十八大不同的是,他的權力已經鞏固,他將藉人事重整而組成自己滿意的班底。

《亞洲周刊》援引分析認為,如果還保持政治局常委的話,除非在未來的一年內發生重大事故,否則十九屆政治局常委會的人數仍會維持七人。如果延續「七上八下」這一慣例,現任的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中,除了習近平、李克強兩人外,其他5人到2017年都將屆齡退休。

按慣例,政治局常委缺額,只是從政治局委員中遞補。也就是說,如果常委會總人數仍然維持7人,那在本屆政治局委員中,將從11名符合條件者當中選5人進入常委。

不過,也有觀察人士對中共十九大能否如期進行,仍持保留意見,認為在中南海激烈博弈以及國內危機雙重夾擊之下,中國政局可能隨時發生變化。屆時,政治局常委這一體制能否繼續維持,也是一個未知數。

無論局勢如何發展,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的時代已經來臨。港媒此前分析認為,習近平上台三年來通過反腐「打虎」,已經樹立了絕對權威,下一屆的人事布局將完全受習的思路主導,而習的用人條件中,首要一條就是要對他「絕對忠誠」。

外界分析,面對江派隨時可能發動的政變和攪局,習近平在用人方面,時刻提防著任何可能的背叛。正因如此,在這個特殊的時期,習近平在用人時首先要看是否對他絕對忠誠。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