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風暴震驚全球 爆料者透露心聲

【新唐人2016年06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巴拿馬文件」引發的政治風暴持續延燒,除了中共仍然竭力封堵相關信息以外,其它國家陸續做出積極的回應。「巴拿馬文件」爆料者稱,這份文件所暴露出來的問題,反映出當今世界各國政治和法律制度的整體性敗壞。爆料的目的是希望拯救自由民主制度。

世界各國積極應對

紐約時報5月29日發表一篇報導,題目是,「巴拿馬文件不一定導致大改革,但有可能激發更多的大泄露。」文章列舉了「巴拿馬文件」在一些國家所引起的一系列積極而令人鼓舞的反響,包括美國在內的幾十個國家正在展開相關調查。

「近幾天來,斯里蘭卡、辛巴威和南非加入了越來越多的國家的行列,全力追討其擁有離岸帳號的公民當中那些逃稅的人。法國巴黎銀行則表示將關閉在(以離岸/空殼公司眾多而名聲不佳的)開曼群島的分行。在巴基斯坦,一個板球手出身的政客攻擊總理家人擁有離岸帳戶,但後來又承認他自己也使用了空殼公司。最近在日本開會的7國集團同意對非法的金融行為進行打擊……」

港媒對此評論認為,《紐約時報》的這種報導或許會讓許多人感到巨大鼓舞,至少是感到些許欣慰。然而,在「巴拿馬文件」的原始報料者看來,當今世界形勢卻顯然不容樂觀,艱苦的戰鬥仍在前頭。

中共強力封殺

與其它國家的積極應對相比,中共對「巴拿馬文件」採取強力封殺。截至目前,中國的社交媒體用戶通過微播搜索「巴拿馬」這個關鍵詞還是會被告知,「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巴拿馬』搜索結果未予顯示。建議:您可以嘗試更換關鍵詞,再次搜索。」

海內外的觀察家大都認為,中共之所以採取這種極端甚至可笑的手段封殺「巴拿馬」一詞,顯然是為了封堵中國公眾關注和議論有關權貴隱藏財富的海外報導。

爆料者的心聲

5月上旬,「巴拿馬文件」的原始報料者以「無名氏」(JohnDoe)為名,公開四頁聲明,解釋曝光「巴拿馬文件」背後的動機。爆料人表示,「巴拿馬文件」所暴露出來的問題,反映出當今世界各國政治和法律制度的整體性敗壞:

「銀行、金融監管機構、稅務機構全部失職。各國有關當局的決策放過富人,卻對中等和低收入的公民不斷約束。法院落後和無效得令人絕望。法官常常是默認富人的說辭。」

爆料人聲言,自己不是任何政府的僱員或情報機構的間諜,也不是任何政府或情報機構的合同工,曝光「巴拿馬文件」的目的,是因為他對當今世界觸目驚心的貧富懸殊和不公感到義憤。

爆料人在信函中羅列了許多國家的行政、立法、執法機構,以及大多數主流媒體陷入敗壞的泥坑,難以採取行動阻止自由民主制度的敗壞。他希望通過「巴拿馬文件」的曝光,能夠影響更多的人跟他一道行動起來,拯救自由民主制度。

「巴拿馬文件」曝光中共權貴比例最大

今年4月初,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Mossack Fonseca)的1,150萬份內部文件外泄,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和德國《南德意志報》(SüddeutscheZeitung)率先曝光了這些文件,踢爆全球各國權貴在海外藏富、避稅的內幕。此即「巴拿馬文件」。

「巴拿馬文件」當中,涉及中國的部分比例最大,這也是繼ICIJ自2014年發表「中國離岸金融解密」報告以來,又一次大範圍曝光中共紅色權貴隱藏財富的內情。

到5月中旬,「國際調查記者聯盟」通過互聯網公布的「巴拿馬文件」內容中,與中國有關的離岸公司共有4188家,3萬3千名中國人被牽涉其中,這當中的部分人名與中共現任高官同音。有評論認為,「巴拿馬文件」披露的數據顯示不少中國人對自己國家的未來不報信心,也說明中共貪腐官員人數眾多。

巴拿馬文件顯示,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張高麗的女婿李聖潑(Lee Shing Put)是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的三家離岸公司的股東,它們分別是:Zennon Capital Management資本管理公司,Sino Reliance Networks Corporation和Glory Top Investments投資有限公司。

另一個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是負責宣傳口的劉雲山。他的兒媳婦賈麗青(劉樂飛的妻子、耶魯MBA)是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的Ultra Time Investment Virgin Islands投資公司的董事和股東,該公司於2009年註冊。

賈麗青也是中共前公安部長賈春旺的女兒。賈春旺曾於1985至1998年任中共國安部長,1998至2002年任中共公安部長,2002至2003年任最高檢察院副檢察長、檢察長。

據媒體報導,江澤民派系高官親屬註冊離岸公司的名單如下:

曾慶紅(中共國家副主席:2002年至2007年)——胞弟曾慶淮是一家離岸公司的董事。

賈慶林(中共全國政協主席:2002年至2012年)——外孫女李紫丹擁有一家離岸公司。

劉雲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現任)——兒媳婦賈麗青是一家離岸公司的董事和股東。

張高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現任)——女婿李聖潑是3家離岸公司的股東。

薄熙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2007年至2012年)——妻子谷開來,與法國建築師狄維耶(Patrick Henri Devillers)利用離岸公司買入法國別墅,谷早在2000年已藉代理開設離岸公司。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傳中共前4號人物賈慶林上「老虎榜」 家人離岸公司細節曝光

相關文章
評論